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逝世 享年92岁

2023-02-27 21:34: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7日电 “北京大学”微博27日晚间发布消息称,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厉以宁先生逝世,享年92岁。

  来源:北京大学微博

  中国共产党党员、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著名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27日19点31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2岁。北京大学已成立治丧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全校师生沉痛悼念厉以宁先生。

  据北大官网公布的简历,厉以宁教授,祖籍江苏仪征,1930年11月出生于南京。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资料员、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教授于1988年至2002年任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至2007年任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2012年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起任全国政协常委。

  厉以宁教授目前还担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等职。

  来源:北京大学官网

  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进行理论探讨,这些都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厉以宁教授还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

  厉以宁教授因为在经济学以及其他学术领域中的杰出贡献而多次获奖。其中包括 “孙冶方经济学奖”“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证书”“金三角”奖,国家教委科研成果一等奖,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奖(个人最高奖)、第十五届福冈亚洲文化奖——学术研究奖(日本)等。1998年荣获香港理工大学授予的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他曾多次被邀请到国内外多所大学与科研机构演讲。

  职业经历

  1994至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 

  1993-1994 

  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 

  1955-1993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个人专著

  《论加尔布雷思的制度经济学说》,北京,商务印书馆,1979年。

  《教育经济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84年。

  《关于经济问题的通信》,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

  《消费经济学》,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年。

  《简明西方经济学》,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85年。

  《体制•目标•人:经济学面临的挑战》,黑龙江,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6年。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北京,商务印书馆,1986年。

  《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1987年。

  《国民经济管理学》,河北,河北人民出版社,1988年(第一版);1998年(修订版)。

  《非均衡的中国经济》,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1990年(第一版);广东,广东经济出版社,1998年;北京,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9年。

  《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江苏,江苏人民出版社,1994年。

  《经济学的伦理问题》,北京,三联书店,1995年。

  《转型发展理论》,北京,同心出版社,1996年。

  《宏观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湖南,湖南出版社,1997年。

  《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论道德力量在经济中的作用》,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

  《资本主义的起源——比较经济史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年。

  《罗马—拜占庭经济史》(上、下册),北京,商务印书馆,2006年。

  《论民营经济》,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工业化和制度调整——西欧经济史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年。

  《西方经济史探索》,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