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世上再无“厉股份”! 厉以宁的多重人生

2023-02-28 14:03:27 中国新闻网

  世上再无“厉股份”! 厉以宁的多重人生

  中新网2月28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被誉为“厉股份”“厉土地”“厉民营”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因病逝世。

  根据北京大学新闻网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著名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27日19点31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2岁。北京大学已成立治丧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全校师生沉痛悼念厉以宁先生。

  “厉股份”“厉民营”“厉土地”

  从“厉股份”“厉土地”“厉民营”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厉以宁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为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厉以宁在1986年北大“五四”科学讨论会上指出“经济改革的成功并不取决于价格改革,而取决于所有制的改革,也就是企业体制的改革。”此后,他多次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疾呼,推动中国经济改革方向逐渐明朗,“厉股份”的称呼广为流传。

  2003年,时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厉以宁,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题组组长身份,率专题组赴广东、辽宁等地调研。2005年,专题组向中央报送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当年,支持“非公”经济的“三十六条”政策出台。厉以宁又多了一个“厉民营”的称号。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到:“无民不稳”“无民不富”“无民不活”。

  2008年,厉以宁在《北京大学学报》上发表长文,提出搞活农业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同等的权利,拥有同等的机会。因力推农村土地改革,厉以宁又被称为“厉土地”。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7年会上发言。 崔楠 摄

  “改革先锋”

  厉以宁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双重转型”进行理论探讨,另外还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这些都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厉以宁“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他“改革先锋”奖章,称他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

  厉以宁著作丰硕,主要包括《非均衡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与股份制》《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经济学的伦理问题》《转型发展理论》《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论道德力量在经济中的作用》《体制•目标•人:经济学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改革的思路》等。

  早在1992年,厉以宁在《论共同富裕的经济发展道路》一文中就对共同富裕作了详细阐释。

  厉以宁因为在经济学以及其他学术领域中的杰出贡献而多次获奖。其中包括 “孙冶方经济学奖”、“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证书”、“金三角”奖,国家教委科研成果一等奖,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奖(个人最高奖)、第十五届福冈亚洲文化奖——学术研究奖(日本)等。1998年荣获香港理工大学授予的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厉以宁(资料图)中新社发 陈超 摄

  北大人

  祖籍江苏仪征的厉以宁,一生与北大密切交融。

  他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资料员、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生前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来自北京大学官微。

  诗人

  厉以宁的一生,也是诗意的一生。

  厉以宁爱写诗,功底深厚,笔耕不辍,“隋代不循秦汉律,明人不着宋人装,陈规当变终须变,留与儿孙评短长”等诗词广为流传。

  一路走来的厉以宁,也曾面临过质疑和挑战,但他初心未改,坚定如一。“作为读书人,总有些正心、齐家、改善人民生活的想法,这是我坚持至今的动力。”

  “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他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