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从科技创新看未来之城:雄安如何发展新产业?

2023-02-28 14:0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2月28日电 题:从科技创新看未来之城:雄安如何发展新产业?

  中新社记者 崔涛

  在河北雄安新区,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雄安发展新产业的应考之策。

  走进位于雄安新区昝岗组团的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一座座标准厂房已经建成,这里将成为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聚集的示范区。

  专注于自动驾驶运输服务的高科技公司——悦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签约入驻该基地的企业。工厂里,首批研发制造产线已安装完成,未来从这里组装的智能车辆将应用到雄安各个智能场景中。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智能网联巴士已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进行道路测试,即将纳入该片区的城市公交系统。”悦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厂长刘龙称,他们还将建设智慧物流产线及中试产品装配线。未来,将和一些知名高校合作,在雄安设立智能网联教学实训基地。

  据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介绍,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是科技成果向生产领域转化的重要通道,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关键环节,也是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重要载体平台。

  目前,该基地已有悦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约入驻,多家高新科创型企业和疏解单位实地考察并提出入驻意向。未来,这里将重点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天技术、生物技术等高新产业方向,搭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更多高端高新产业在新区集聚发展。

  距离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不远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是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疏解项目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

  雄安创新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16个院所签订实验室共建合作协议,推动综合集成创新、关键技术落地转化、重大科技问题协同攻关。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到2035年,雄安新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0件,科技进步贡献率为80%……

  目前,国家支持雄安新区企业联合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共建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产业创新中心,联合承担重大科研任务。雄安新区也设立了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奖励专项,对项目单位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研发补贴。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愿意扎根雄安,将之视为宏大的“试验田”。“雄安是一个宏大的‘试验田’,在这里科研工作者可以大胆创新和创造。”雄安创新研究院认知智能实验室项目研究员黄武陵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