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非洲经济直面西方债务压力

2023-02-28 14:26:40 经济日报

  非洲经济直面西方债务压力  

  非洲联盟(非盟)第36届首脑会议近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年:加快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实施”为主题,非洲各国领导人、联合国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非洲一体化发展、确保非洲和平与安全、在疫情和经济社会危机下促进发展以及增强非洲在多边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性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上,各国对非洲经济面临的债务压力十分关注。有数据显示,非洲七成以上的外债由西方私人债权人和世界银行等多边国际机构持有。

  今年首脑会议恰逢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组织)成立60周年、非洲联盟成立20周年和非盟《2063年议程》第一个十年。开幕式上,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本届会议是在全球地缘政治冲突日益加剧、经济治理格局支离破碎等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举行的,尽管局面困难,但是非洲各国展现出团结一致应对挑战的决心。法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非洲的国际定位,指出了涉及非洲和平与安全、非洲一体化发展的问题,呼吁非洲各国和人民携手共进、共创未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重申支持非洲一体化及其大陆的繁荣与发展,称赞非盟为实现这一愿景而提出的倡议和举措,强调加强对非洲发展愿景的投资和财政支持。他还宣布将向非盟提供2.5亿美元用以支持弱势群体。

  会议上,科摩罗总统阿扎利·阿苏马尼接替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成为新一任非盟轮值主席。马基·萨勒表示,仍将秉持泛非主义精神,以实现非洲梦想。阿扎利·阿苏马尼发言提到非洲民生与发展,倡导非洲各国共克时艰,携手实现非洲《2063年议程》。

  首脑会议通过了数十项议案,其中包括启动成员国债务“观察站”,该早期预警系统可以监测非盟55个成员的债务状况并帮助其改善公共财政治理。去年7月发表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目前,非洲国家的外债总额为6960亿美元,多边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持有39%,西方私人债权人持有35%,作为双边债权方的中国仅持有12%,其他公共双边债权人持有13%。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60%的非洲国家面临债务高风险。

  此外,非洲开发银行于会前发布的首版《2023年非洲宏观经济表现和前景》报告也得以通过。非洲领导人高度评价这一报告的重要性与实用性,一致承诺立即采取行动采纳报告中的建议并落实到各国发展计划与措施之中。赞比亚总统哈凯恩德·希奇莱马指出,“这份报告的结论提供了一套我们迫切需要实施的具体政策与建议,以支持赞比亚经济复苏”。他表示,尽管赞比亚未能幸免于全球相关因素的冲击,但其经济仍具韧性。

  报告显示,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影响、气候变化加速、地缘政治紧张与地区冲突持续、全球金融环境恶化、非洲国家债务还息压力剧增等影响,非洲平均实际GDP增长率降至3.8%。尽管经济增长放缓,2022年非洲54个国家中有53个国家都实现了正增长,明后年非洲经济前景仍保持稳定,这一数值将达4%,高于最新预测的明后年2.7%和3.2%的全球平均GDP增长率。

  该报告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积极行动,帮助非洲经济体减轻不断累积的风险;呼吁非洲国家加速私营部门结构性改革并加快几个关键部门的发展步伐,如农业和农产品加工、能源转型、资源价值链开发,特别是矿物绿色发展、卫生系统、制药,以及推广数字化和电子政务等领域。

  不过,也有专家对非洲经济复苏力度及其经济韧性保持谨慎态度,其认为由于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加、全球供应链中断持续、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和外汇汇率压力等,非洲国家债务压力和通货膨胀率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将进一步威胁到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粮食和能源安全。

  会议期间,中方贺电得到了非洲国家部分政要和有识之士的积极响应。他们认为,非盟和中国始终是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非中务实合作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符合非中人民的期待。(经济日报记者 宋 斌)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