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韩国生育率再创新低:2025年将步入“超老龄社会”,支柱产业竞争力或减退

2023-02-28 15:2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国生育率再创新低:2025年将步入“超老龄社会”,支柱产业竞争力或减退

  韩国少子老龄化问题负面影响日益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慧茵 广州报道

  近年来,韩国陆续出现的一个现象引发广泛关注:今年约有147所小学没有招到一年级新生、一些地方大学面临倒闭、五年间各地已有多家小型的儿科诊所倒闭……这些现象的背后,是韩国日益严峻的人口危机。

  2月26日,韩国学术刊物《社会福祉研究》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在20-34周岁的韩国女性中,仅有4%认为结婚和生育是必选项。这一变化,也充分体现在该国连年下降的生育率上。韩国统计局数据显示,韩国生育率从2021年的0.81下降到去年的0.78,首次跌破0.8,还不到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平均总和生育率1.59的一半。

  人口危机的“阴云”不散,引致劳动力产生巨大的缺口。据韩国雇佣劳动部及其他行业人士提供的数据,去年下半年,拥有5名或以上工人的制造业设施共有超过13万个空缺岗位,较2019年的逾5万个增加一倍多。分析预计,到2030年,制造业空缺岗位可能达到30万个。

  总的来看,韩国不仅生育率低,还是人口萎缩最快的发达国家之一。韩国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滑向超老龄社会。韩国方面预计,国家将在2025年进入超老龄社会,届时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20%。

  青壮年劳动力青黄不接,以至于社会上银发族再就业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当前,老年人群经济窘迫、青壮年群体就业率下降、国家长期经济活力减退等问题显现,都反映该国老龄化进程加快。

  韩国“少子老龄化”趋势是如何造成的?接下来,该国还将面对哪些挑战?

  低生育率打破世界纪录

  韩国生育率再次打破纪录。

  韩国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国2022年出生人口比前一年减少4.4%,创韩国有相关记录以来的新低。对照韩国去年的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去年自然人口减少逾12万人,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出现人口自然减少。

  韩国的“少子化”话题早已不新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该国人口增长率就一直处于持续下降的状态。据悉,韩国人口增长率曾在1960年达到峰值3%后持续下降,自1995年起降至1%以下。由于下降趋势难以遏制,韩国人口“拐点”也在不久后出现——2021年11月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

  事实上,近年来,全球众多发达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生育率也在持续走低。只不过,韩国的生育率是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唯一低于1的国家。除了2007年、2012年排在倒数第二位之外,从2004年开始连续16年生育率垫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发展规律来说,生育率往往会随着国家发达程度提升而下降。但韩国低生育率的情况尤为严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韩国年轻一代承受的压力更大,“目前,韩国年轻人正陷入高失业率的困境,社会因此出现了晚婚甚至不婚的现象。”

  在韩国,传统认为结婚被认为是生育的前提条件,因此不婚率高企让政府极为头疼。韩国统计厅显示,2021年韩国共有19.3万对新人登记结婚,同比减少9.8%,为1970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家庭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李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是高等教育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且韩国存在性别不平等问题,现在很多女性会选择不进入家庭或是不生育。

  除了社会观念的变化,经济往往是影响年轻人决定是否生育的核心因素。李婷指出,当经济不确定性越强,韩国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也会越低。

  对于这一点,韩国的“经济痛苦指数”或许可以佐证。“经济痛苦指数”指民众所感受到的经济困难程度,是由物价上涨率与失业率相加得出。据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数据,受物价上涨、就业形势严峻等因素影响,韩国青年(15岁至29岁)人群的“经济痛苦指数”远高于其他年龄段。

  近几年韩国处于经济低增长时代,但物价、买房等经济成本却不断上升。首先在物价方面,据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消费者物价动向》,今年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为110.11,同比上涨5.2%。从去年5月开始,韩国物价涨幅连续9个月保持在5%以上,去年全年物价上涨率为5.1%,是自经历亚洲金融危机后24年来的最大涨幅。

  除日益攀升的物价之外,近年来飙涨的房价也被认为是造成韩国生育率低的重要原因。去年12月,韩国国土研究院一份报告显示,房价每上涨1%,将导致未来7年总和生育率减少约1.4%。韩国国土交通部的数据显示,该国平均住宅价格是收入的8.9倍,高于日本和欧美国家。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宁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高企的育儿成本叠加韩国较大的职场压力,使女性无法兼顾育儿与工作。韩国职场压力大,流行加班文化,职场环境对孕期女性不友好,促使部分女性延缓或者放弃生育。

  基于年轻人对结婚犹豫不决的风潮不断扩大,韩国统计厅测算,到2024年韩国出生率将下降到0.70。

  其实,韩国政府也一直在思考应对举措。

  今年1月,韩国总统直属低生育及老龄社会委员会副委员长罗卿瑗表示,政府考虑为生育小孩的新婚夫妻减免部分贷款。而在去年12月,韩国低生育及老龄社会委员会公布了《人口结构变化应对方案》,例如延长育儿假,计划扩大育儿休假津贴对象,准备接纳大量外籍工人、开放移民政策等。去年9月,韩国总统尹锡悦在走访一家托儿机构时说,在过去16年里,为了增加人口数量,韩国政府已花费了2000多亿美元。

  但事实表明,韩国政府的多项举措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李旻认为,韩国针对缓解生育率低的举措很多都收效甚微,因为人口问题是社会性问题,很难只通过“砸钱”来解决,从根本上来说,韩国育龄阶段的年轻人需要有稳定的生活保障,才会愿意生孩子。

  李婷则表示,政策的起效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后续韩国政府还需要通过政策去营造一个生育友好型社会,慢慢转变大家对生育的观念。

  “银发打工族”成劳动主力?

  自从韩国生育率屡现新低,各类社会问题开始浮现。

  据报道,由于生育率下降,学龄人口减少,韩国今年约有147所小学没有招到一年级新生,高于去年的121所。预计到2029年,学童人数将降至425万。韩国正跑步进入“超老龄社会”,这也意味着,该国的劳动力人口将持续缩减。

  据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未来18年,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缩水量最严重,从2020年的3583万减少到2040年的2676万。由此,劳动年龄人口占该国总人口的比例将从2020年的71.5%急剧下降到2040年的55.7%。

  巨大的劳动力缺口将如何填补?答案是,银发打工人正成为新增就业来源。

  韩国统计厅发布的《1月就业动向》报告显示,1月就业人口为2736.3万人,同比增加41.1万人,增幅连降8个月,创22个月来的新低。按年龄段来看,60岁以上的就业人口同比增加40万人,在全体新增就业人口中占97.3%。但40-49岁和29岁以下就业人口录得人口降幅,同比减少6.3万人和5.1万人,分别下降持续7个月和3个月。

  “韩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就业率上升,首先是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还有一个原因,可能跟现在的就业趋势有关。”李婷分析称,如今在岗位需求上,逐渐呈现两极分化。一部分工作,需要有较好的教育技能和知识储备;另一部分则相对要求不高,例如服务业、零售业等,需要大量劳动力。很多老年人愿意去从事服务业补贴家用,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可能更容易找到工作。

  而在李旻看来,一部分韩国老年人选择再就业,很可能是因为面临经济压力。

  据OECD的《2021年养老金报告》,大约43.4%的韩国老年人收入处于“相对贫困”状态,在该组织38个国家中排名最高,是其平均水平13.1%的三倍多。对此,李旻向记者表示,韩国老年人遭遇的一个困境是,退休之后拿到的年金大概只有他们在职时工资的30%-40%。如今老人寿命越来越长,他们也更倾向于延长就业年限。

  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首尔国立大学市场与政府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朴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韩国老年贫穷问题日益凸显。虽然这几年在提高老年人的养老金,但韩国政府的养老储备金明显不足。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李旻认为,老年人继续留在劳动力市场,可能会对青年一代的就业形成挤压效应。

  但韩国老年人并不能补充所有岗位劳动力的缺口。按行业来看,今年1月,住宿餐饮业、卫生及社会福利业主导了就业人口的增加;但另一方面,批发零售业、建设业、运输仓储业等行业的就业人口同比下滑。这部分行业劳动力的萎缩,可能会对其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如何破解“三高”困局

  归根结底,中青年就业率下滑,对韩国经济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王宁远向记者表示,过去五年间,韩国40岁至49岁群体就业率减少了1.3个百分点,与韩国经济相对低迷有关,“韩国作为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出口疲软致使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企业为降低运营成本减少岗位供给,2021年,韩国只有40%的企业招聘了新员工,适龄人口就业愈加艰难。”

  进入2022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多次加息,韩国经济面临高物价、高利率、高汇率的“三高”困局。在这一背景下,韩国多个行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乐天免税店、乐天超市等零售企业,以韩国五大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以及韩国造船巨头前现代商船公司HMM都在推行“自愿退休”制度。

  为了克服眼下的危机,去年12月,韩国政府公布了“2023年经济政策方向”。政府提出克服危机和提振经济双管齐下的目标,以此减缓金融、楼市、民生等经济各领域的压力。另外,政府还将提供36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规模的贸易融资支持,帮助韩企扩大出口和承揽海外项目。

  问题是,韩国经济的压力很难在短期内解决,特别是作为韩国经济坚实可靠支柱的出口领域,正面临着持续减退的风险。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数据显示,韩国1月出口同比减少16.6%至462.7亿美元,是自2020年初以来首次连续四个月出现同比下滑,预期为下滑11.1%。韩国出口下滑,源于半导体行业出口乏力,该项目出口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缩水。整体来看,韩国制造业竞争力也有后劲不足的迹象。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布的经济体工业竞争力绩效指数(CIP指数),2020版报告中韩国的CIP指数综合排名位列全球第三,2021及2022的报告中则降至第五位。

  王宁远表示,韩国政府高度重视半导体、船舶和汽车等支柱产业竞争力下降问题,在产业政策上发力,提出“在2030年成为世界四大制造业强国之一”目标。

  系统半导体在当前全球半导体市场中占比最高,适用于人工智能、汽车、物联网、机器人、新能源电池等几乎所有未来产业,对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来看,其半导体市场正面临竞争力下降,“韩国在全球系统半导体市场的占有率仅3%,与美欧中日等主要经济体相比,在前述产业领域,韩国的系统半导体专利影响力也均处于下游,韩国系统半导体研发和设计滞后是导致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

  韩国越发严峻的“少子老龄化”问题给其制造业发展带来阴霾。韩国金融研究院日前公布的《未来韩国潜在增长率走势预测》报告显示,以目前韩国的发展态势来看,韩国潜在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在尹锡悦任内的2025年降至1.57%,2030年降至0.97%进入0%区间增长阶段。

  “虽然韩国科技较为发达,但韩国的支柱产业还集中在制造业、汽车、重化工业以及造船业,仍需较多劳动力。”李旻表示,为了提升创新能力,以半导体产业为例,该行业对于从业者年龄的要求很高,所以行业淘汰率特别高。

  李旻认为,以后韩国将面临两种结果,一是生产力萎缩,二是从国外引进大量廉价劳动力,这个问题到以后可能会越发严重。而随着青年人口减少,韩国大学这样的研究机构也会面临更严峻的财政问题,影响研发能力。总的来说,当前韩国的年龄结构,将对该国的支柱产业造成不小的打击。

  李婷也认为,按照过去的经验,老龄化程度加深,将会抑制国家的创新能力,特别是对前沿产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从长远来看,韩国若要继续发展,就需要成为一个创新驱动型的国家,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