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英国和欧盟就“脱欧”后北爱贸易问题达成新协议

2023-02-28 16:19:26 中国新闻网

  英国和欧盟就“脱欧”后北爱贸易问题达成新协议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伦敦消息:综合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与欧盟27日就“脱欧”后的北爱尔兰贸易问题达成一份名为“温莎框架”的新协议。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27日抵达温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就“脱欧”后的北爱尔兰贸易规则进行谈判,并在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达成新协议“温莎框架”。

  苏纳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协议主要内容包括:第一,从英国进入北爱尔兰(下称“北爱”)地区的货物,若仅进入北爱将走“绿色通道”,若进入欧盟则走“红色通道”,“绿色通道”的货物检查将得以精简。第二,引入“斯托蒙特刹车”机制,该机制允许北爱对欧盟单一市场规则在该地区的应用叫停和修改。第三,英国增值税改革将适用于北爱及其他地区,英国对北爱的产品供应也将增加,英国监管机构批准的药物也将在北爱上市。

  苏纳克认为,该协议取得了决定性突破,将缓解英国本土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贸易争议。

  冯德莱恩称赞新协议是历史性的,欧英关系开启了新篇章。对于“斯托蒙特刹车”机制,她表示,欧洲法院仍对单一市场问题拥有最终解释权。

  北爱地区主要政党民主统一党领导人杰弗里·唐纳森在一项声明中说,新协议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依然存在问题。他表示,在某些方面欧盟法律仍然适用,民主统一党将继续研究新协议,“如有必要,将准备与英国政府接触”。北爱地区另一主要政党新芬党对新协议的达成表示欢迎,称将就具体细节进行审查。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认为新协议提供了令人满意、可行和持久的解决方案。

  北爱贸易问题一直是英国“脱欧”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此前,英国曾在“脱欧”谈判时与欧盟达成“北爱尔兰议定书”,北爱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及欧洲关税同盟内。“脱欧”后,英国政府一直表达对该议定书的不满,认为其干扰了北爱地区的贸易,要求修改。英欧双方就此问题的谈判时断时续,关系下滑。苏纳克上任后,致力于改善英欧关系。英国首相府27日证实,新达成的“温莎框架”将取代此前的“北爱尔兰议定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