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海关总署:将实施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2023-02-28 16:30: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8日电 2月2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2年国务院各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表示,将实施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有记者问:海关总署在优化口岸的营商环境方面以及促进跨境贸易的便利化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些成效体现在哪些方面?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进一步的措施?

  赵增连介绍,近年来,我们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会同有关部委和各地政府围绕优流程、提效能、降成本等方面,开展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这方面有关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的时间更短了。2022年,全国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2.02小时和1.03小时,较2017年同比分别压缩了67.13%和91.6%。

  二是进出口环节费用更低了。推动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加强跨部门协同,推动实施《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行动方案》,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并动态更新,促进口岸收费公开透明。据有关部门测算,仅沿海港口引航机构减费这一项,每年可为有关企业节省大概3.2亿元费用。目前,我国港口收费水平低于日本、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大大低于欧美国家的港口收费水平。

  三是办理进出口手续更便利了。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持续推进跨境贸易数据和单证协调简化,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流程优化,打造“一站式”便企利民服务平台。上线进口关税配合联网核查、船舶联合登临等一批跨部门的应用,将作业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实现一窗受理,联合查验、全程跟踪反馈。截至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30个部门系统对接,上线22大类819项服务,注册用户620余万家,日申报业务量多达1700万票,基本实现口岸执法服务功能全覆盖,满足企业“一站式”业务办理需求。

  赵增连指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强与相关部委和地方的沟通,实施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