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如何化解与平安证券同业竞争问题?方正证券业绩会回应

2023-02-28 16:58: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8日电 (马静)“2022年,方正证券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股权结构终于清晰。随着股东纷争以及连带的声誉风险消除,中国平安等新股东的加入会在金融科技等方面助力方正证券发展,而且效果可能会越来越明显。”28日,在方正证券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来自平安系的方正证券副总裁李岩在首次公开亮相中如是说。

  方正证券是证券业首个披露2022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2022年净利润取得正增长的券商。为何业绩能实现逆势增长?是否可持续?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如何化解?方正证券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对上述市场关切问题均进行了回应。

  净利润创六年新高,权益投资规避市场下跌

  数据显示,方正证券2022年实现营收77.77亿元,同比下降9.79%;归母净利润21.48亿元,同比增长17.88%,创下六年新高。

  方正证券执行委员会主任何亚刚表示,方正证券业绩亮点主要归因于四个方面,一是财富管理业务持续增长;二是投资交易能力突出;三是私募股权业务厚积薄发;四是管理提质出效益。

  年报显示,划分业务类型看,方正证券仅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业务实现同比增长,增幅均在20%以上,财富管理、投资与交易业务的营收则均出现下滑,幅度分别为-14.99%和-26.34%。不过,若从对营收的贡献度来看,财富管理业务贡献了54.45亿元,占比约70.81%,其次为投资与交易业务,占比为11.24%。此外,私募股权基金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52.63%。

  在管理提效方面,方正证券管理层则多次强调了风险把控带来的效果。何亚刚提到,方正证券提前防控房地产风险,全年未因房地产违约事件造成任何损失。同时,在2022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通过多品种多策略布局,权益投资成功规避市场下跌。

  自营业务过半时间都选择股票空仓

  如果以行业通用口径划分,相较其他券商,支撑起方正证券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自营业务收益。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22.33亿元。这在前期多数券商业绩预告警示净利大降,尤其是自营成为主要拖累项的背景下显得特别。

  对此,方正证券副总裁崔肖提到,方正证券自营业务取得的成绩“不容易”,首先归因于非方向性业务收入持续提升,包括基金做市业务、衍生品交易等,同时也在于坚持发展投顾等轻资本业务。其次在于大类资产配置采用了高配债低配股的策略,其固定收益业务收益率达13%。

  “2022年10月底债市有一波猛烈的下跌,但在此之前,我们首先调整了持仓结构,信用债持仓下降,缩短久期,并进行了部分对冲,使得整体回撤比率比较有限。”崔肖还透露,去年行情不佳,在低配股的前提下,方正证券股票团队在至少一半的时间都选择了空仓。虽然股票业务确实没赚钱,收益率仅为-4.1%,不过相较市场整体而言,即使“受到了伤害,但程度很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崔肖还称,“必须提一下去年几个新股东明确后,给公司带来了一波真红利。”

  2021年9月,中国信达受让了由方正证券原二股东政泉控股抵债而来的8.62%股权。2022年11月,社保基金理事会成为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2022年12月,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间接控制该公司。

  崔肖称,股东明确之后,方正证券的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融资和银行授信等均得以恢复,这使得该公司的投资业务规模相比往年有明显的扩张,而且这只是刚刚开始,这个趋势还在延续。

  和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会依照金融监管的规定指引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控股股东换新之后,方正证券如何化解其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所在。尤其是近期方正证券管理层出现变化,平安系高管李岩出任方正证券副总裁,并兼任财务负责人、董秘。受限于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要求,“平安证券和方正证券是否会合并”的猜想持续存在。

  对此,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在本次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和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方正证券与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来开展相关的工作,后续有新的进展会及时披露。

  施华还表示,不论任何情况下,相信中国平安、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信达等股东方和投资人会在科技、管理、生态等各方面对方正证券进行赋能,快速提升该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