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丁祖昱:租赁企业对“金融17条”反响如何?

2023-02-28 17:47: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8日电 题:租赁企业对“金融17条”反响如何?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房地产市场再传利好消息,住房租赁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政策表示将重点支持自持物业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为租赁住房的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周期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体系,相关内容共计17条,因此也被简称为“金融17条”。

  这是2023年开年以来,住房租赁市场迎来的首个重磅级支持政策,其明确将支持规模化、长期经营的住房租赁企业,支持覆盖面由保租房扩展至包括市场化长租房在内的租赁企业。

  经营性物业贷款首次向住房租赁业开放

  长期以来,盈利是住房租赁企业的最大难题,即使是行业头部企业,也没办法拿到长期、低成本资金。此次“金融17条”第一大亮点便是要解决住房租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政策将开发建设贷款和经营贷款分开,明确了经营性贷款可用于置换物业前期开发建设贷款,这使重资产企业的资金安排更灵活;同时,经营性物业贷款将首次向住房租赁业开放,这也是针对轻资产企业在运营环节的扶持。

  这意味着创业系、房企系还是酒店系的住房租赁企业,以及新建类、改建类的租赁企业均有可能在融资上获得政策助力。而信贷政策的精准投放,也将较大程度上改善住房租赁企业现金流。

  “金融17条”的第二大亮点还在于,拓宽了住房租赁企业的融资渠道。

  相关政策支持的商业银行不仅可发行用于住房租赁的金融债券,还创新了住房租赁担保债券,并将持续稳步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有序投资住房租赁领域。

  政策提出将稳步推进REITs试点,在把控风险前提下,募集资金将用于住房租赁企业持有并经营长期租赁住房。

  此外,“金融17条”重心之一是加强和完善住房租赁行业金融管理,这也将极大利好长期深耕的租赁行业的企业。而政策加大融资支持同时,对租赁企业主体的资质、品质、运的规范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这不仅保护投资者,也对行业发展起到了激励与约束效用。

  租赁企业对“金融17条”反响如何?

  “金融17条”的推出,给租赁企业发展注入了很大的信心。

  在我们与租赁企业的沟通中,企业方面认为“金融17条”充分考虑了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模式,助力企业融资,对行业、对企业都是重大利好。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胡鼎告诉我们,过去,住房租赁企业通常只能申请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而此次政策将非自有产权房的贷款期限放宽至5年,为企业提供了更多自由。

  但上述负责人也提出,以往住房租赁企业申请贷款用途限制较多,希望未来政策能进一步明确住房租赁经营性物业贷款的资金用途,让企业在用途规范内,发挥资金效用。

  上海城方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远平也表示,“金融17条”相当于租赁住房市场拿到了一个金融助推发展入场券,但后续企业能否获得实质性信贷支持,还要看资金最终落地情况。

  近期,住房租赁行业政策的“颗粒度”不断变细,内容重心持续从“市场监管→权益保障→租赁供应→金融支持”不断转变。

  我们认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根本上还要依托于“租售同权”的落实和完善。唯有满足租与售的同权地位,才能助推住房租赁市场真正长足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