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意见 利好非金融企业债,资金利率明显抬升

2023-02-28 20:13:34 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意见 利好非金融企业债,资金利率明显抬升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上周,来自房地产、信贷等市场数据的恢复,再次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压制,资金面也进一步朝着宽松的态势发展,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强现实”机遇依旧是观望大于进攻的态势。

  特别是债券市场当中,经济点状复苏的趋势仍在持续,而复苏预期经历了下修,预计2月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落地的可能性不高,加之事件性影响,部分机构建议投资者短期对债市持偏空思路对待。

  债市仍在试探强劲反弹

  上周(2月20日~2月26日),债券市场仍在试探强劲反弹的过程中,国内外均有政策性事件对其推波助澜。美联储有望继续推高利率,并将维持利率的时间延长至此前预期水平;国内也有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出台,对非金融企业债以及产业债等有利好促进。

  上周五,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指数意外加速,1月份数据同比增长5.4%,之后债券市场遭遇新一轮抛售。这全面推高了债券的收益率,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4.84%,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中国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信用风险权重法进行了调整。从其影响范围来看,一是刺激银行脱虚向实,整体利空信用债;二是具体信用债品种上利空二级资本债、银行普通债、长期限同业存单;利好资质较好的非金融企业债,尤其是产业债。

  实际上,从上周的市场资金水平来观察,已经有了转松的迹象。据央行数据统计,上周公开市场到期1.662万亿,央行公开市场投放1.49万亿,净回笼1720亿。本周随着税期的结束,资金由紧转松,隔夜利率周五低于1.5左右,但临近跨月,七天加权利率逐步走高。

  由于资金面波动加大,叠加信贷投放预期较好,大行国股存单一级发行持续提价,最新的发行利率已经达到MLF利率,在多重利空叠加的情况下,利率债收益整体上行,即使资金转松后,短端利率依然持续上行,曲线趋于平坦。十年国债收于2.91%,十年国开收于3.088%。

  债券基金收益率继续回暖

  上周,多类型债券基金收益率继续回暖,但业绩增速明显放缓。Wind统计显示,短期纯债基金指数上周涨0.02%,但中长期债券基金指数微跌0.03%,二级债基收涨0.19%。总的来看,近几周内A股市场出现调整,债券市场也不时出现大幅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就纯债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的配置建议来看,已有机构统计显示,目前,1年期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50%和2.75%,仅能勉强覆盖2022年消费者物价2.0%的涨幅,但二级债基目前的收益水平以及成长性有望加速资产配置增值的可能。

  此外,前述政策及市场带动因素影响,同业存单收益有望进一步上扬。特别是从2022年11月以来,在同业存单到期量大、理财赎回冲击、防疫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同业存单利率开启了此次大幅上行的行情。

  华福证券分析指出,从当前后疫情时代经济稳步复苏、资金价格中枢收敛的情况来看,本次同业存单利率向上突破MLF利率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背景与2020年9月~12月具有高度相似性。

  根据上周五国有大行1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为2.73%来看,低于1年期MLF利率2BP,若按2020年9月~12月国有大行1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最高上行至3.35%、高于当时的1年期MLF利率40BP来看,后续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

  另一方面,由于2023年初“信贷开门红”成色较好、表内资本消耗较快,商业银行负债压力进一步显现。同时,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到期压力较大,因此同业存单发行有被迫放量之势。

  据国海证券统计,2023年2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明显上升,2月第一周同业存单净融资5231亿,达到2022年以来周度最高水平。总发行量则连续四周在5000亿以上,发行扰动较为明显,或已达到供给高峰。

  1月新债券发行3.77万亿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月份,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7683.5亿元。国债发行643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6434.9亿元,金融债券发行5299.9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8590.2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162.4亿元,同业存单发行10572.2亿元。

  此前,央行重提“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预计货币政策未来将回归常态。

  对此,上海东证期货研究指出,一方面,央行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趋向乐观;另一方面,对于中长期通胀整体仍然是较为谨慎的,但表述较上期报告略显缓和;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精准有力,预计总量型政策空间有限。

  另据方正证券统计,2023年1月份新发行的城投债之中有14.9%可能涉及结构化发行。与2022年全年的15%基本持平,相比2018~2020年结构化快速扩张时期有改善。但部分主体对结构化发行依赖度较强,结构化发行自身有较强隐蔽性,因而短期内全面消除结构化发行难度大。

  事实上,目前就交易市场的情绪变化来看,资金偏好依然谨慎。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6.0万亿元,日均成交8866.2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2.1万亿元,日均成交1329.5亿元。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债券成交9.2万笔,成交金额153.6亿元。

  上海东证期货研究认为,短期债市整体偏空。具体原因在于,当前经济点状复苏的趋势仍在持续,而复苏预期经历了下修,预计2月经济指标或整体强于市场预期;同时,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落地的可能性不高;再加上临近两会,市场可能会对强政策存在担忧,其建议投资者以偏空思路对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