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多项利好政策出台 公募REITs热度居高不下

2023-02-28 20:13:45 每日经济新闻

  多项利好政策出台 公募REITs热度居高不下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从去年开始,公募REITs就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新产品上市涨停的情况相当常见。今年这一热度有增无减,上周又有多项利好政策出台,长期看能够提升各类型主体参与Pre-REITs基金的意愿,为REITs市场注入长久活力。

  而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来看,由于此前的交易价格已经出现了连续回暖,上周价格又开始普遍下跌。25只已上市产品中,仅有3只上涨,但涨幅都没有超过1%。其余22只二级市场价格均出现下跌,其中跌幅超过1%的有6只。

  后续产品发行节奏加速

  上周,多项政策利好消息接连出台,为本来就热度高企的公募REITs市场再添一把火。首先,证监会在近期启动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同时中基协发布了《不动产试点指引》,对私募投资基金从事不动产投资业务作出规范。

  随着试点启动,不少私募基金管理人跃跃欲试,同时通过试点也能为不动产投资领域注入新鲜血液,满足不动产领域合理融资需求。

  几天之后,住房租赁REITs也迎来政策利好,央行、银保监会就《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及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在把控风险前提下,募集资金用于住房租赁企业持有并经营长期租赁住房。

  对此,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支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引导社会资鹩行蛲蹲首》孔饬蘖煊颉�

  该机构同时指出,我国公募REITs已正式启航,利于引导房地产市场由高周转、快开发向存量运营升维转型,进而激发市场潜力、提升估值溢价。预期在政策较大支持力度下,后续REITs产品发行节奏将加速;同时考虑到公募REITs在房地产企业存量资产上有较大可撬动投资价值的空间,预期后续REITs试点范围在房地产企业长租公寓、物流地产等领域的试点将加速研究推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月24日,我国已上市公募REITs产品共有25只,总市值近900亿元,整体较首发上涨约17.1%。其中,住房租赁领域已上市REITs产品共四只,合计募集资金约50亿元,截至2月24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平均上涨14.9%,为后续公募REITs在住房租赁资产上撬动投资价值作出示范作用。

  除此之外,近日重庆市发改委也会同多部门发布了12条具体举措来支持REITs发展,主要集中在加强项目储备推介、加强组织保障和风险防范、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等方面,也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

  在连续几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普遍上涨后,上周公募REITs的交易价格又出现了大面积回调。全市场25只已上市产品中,仅有3只价格上涨,但涨幅都在1%以内。同时22只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跌幅最大的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环比下跌了3.81%,此外还有5只产品的跌幅超过1%。

  如果从上市至今(含首日)的涨跌幅来看,一共有9只产品的涨幅超过30%,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华安张江光大REIT、上涨了40.65%。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德邦证券,上周REITs的成交活跃度下降。25只公募REITs平均换手率1.06%,成交金额平均值3.53亿元,成交量0.68亿份;25只公募REITs周度成交金额为17.66亿元,成交量为3.41亿份,较此前一周环比下降了19.88%和24.47%。

  而在不同类型的公募REITs中,交通基础设施REITs的成交是最活跃的。上周交通基础设施REITs达成最大成交金额6.71亿元,较此前一周环比上涨26.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