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数据喜忧参半!经济学家:美国经济正“滚动式衰退”,不着陆概率升温

2023-02-28 21:06:40 第一财经

  数据喜忧参半!经济学家:美国经济正“滚动式衰退”,不着陆概率升温  

  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令市场对美国经济的现状感到困惑。

  强劲的就业市场与韧性的消费显示经济正在扩张,但房市与制造业却继续萎缩。对此现象,一些经济学家给出的解释是,美国经济正经历“滚动式衰退”,即经济结构中多个产业轮流而非同时萎缩

  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经济学教授孙圣源(Sung Won Sohn)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美国经济正经历滚动式衰退,但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美联储为遏制通胀的多项措施正逐渐对经济产生影响。

  华尔街知名策略师亚德尼(Edward Yardeni)也同意这种看法。“该词准确地描述了去年年初以来美国经济的表现。”亚德尼说。

  亚德尼研究公司是最早提出今年美国经济或“不着陆”的公司之一。“不着陆”的情景是指经济增长持续,但央行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限制性货币政策。该公司于1月9日发布的报告称,今年美国经济可能不会“着陆”;相反,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0%及以上。与此同时,在没有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PCE同比增速将放缓至3%~4%,并到今年年底接近这一区间的低端。

  “尽管软着陆仍是美国经济最有可能的结果,但是2月份以来公布的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指标让我们不得不着手评估不着陆的概率。1月份的经济数据中,预示经济不着陆的数据盖过了预示软着陆或硬着陆的。”亚德尼说。

  亚德尼团队推演出了今年美国经济可能出现的四种情景,以及股市可能作出的反应。

  情景一:软着陆(概率为40%)

  今年经济增长将显著放缓,实际GDP增长约0.5%-1.5%。PCE同比增速将放缓至3.0%-4.0%,到年底接近这一区间的低端。美联储将再进行2次25个基点的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00%-5.25%,并维持这一水平到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预计在今夏升至4500点,并在今年年底创下4800点的新高,因投资者憧憬企业盈利于明年显著改善。

  情景二:通胀回落下的经济“不着陆”(概率为20%)

  今年美国的实际GDP增长约2.0%-3.0%,同时通胀持续缓慢回落,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薪资增长的速度快于通胀回落的速度;在就业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实际工资的增长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购买力。美联储年内将再进行三次25个基点的加息,将利率升至5.50%-5.75%的峰值,并维持在这一水平。预计标普500指数全年大部分时间在4000点至4500点之间波动。

  情景三:硬着陆(概率为20%)

  经济衰退发生,但这一风险正在下行。“硬着陆可能是美联储去年超常规货币紧缩滞后效应的必然结果。 也可能因为美联储犯了一个典型错误,那就是过度行事。”亚德尼说。

  情景四:通胀反复下的经济“不着陆”(概率为20%)

  通胀持续居高不下或反弹。“这可能是最悲观的情况,因为美联储官员将不得不把利率提高至更高水平以抗击通胀,甚至不惜将经济带入衰退。换句话说,高通胀下不着陆的情景将是硬着陆的‘漫长版本’,将导致更严重的衰退和更惨淡的股市表现。”亚德尼说。

  据美联储去年12月公布的最新经济展望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仅增长0.5%。今年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将降至3.1%。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到2023年底将达到5.1%,然后在2024年降至4.1%,2025年降至3.1%。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