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3月1日起新版医保目录正式执行!119种新增药品平均降幅50.64%

2021-03-01 01:17:19 每日经济新闻

  3月1日起新版医保目录正式执行!119种新增药品平均降幅50.64%,七种“孤儿药”被纳入

  今年3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执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去年12月28日,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完成 。据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内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百余种药品降价并纳入医保

  据中国商报,医保目录药品主要适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报销,本次医保目录调整新增119个药品,涉及31个临床组别,涵盖了消化道类、心血管类、内分泌类、肿瘤类等多种疾病。新版医保目录执行后,四个国产PD-1抗癌药品、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所列药品将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医保目录新增的119个药品均经过了价格谈判。医保部门利用药品准入医保目录的“团购优势”,通过以量换价与药企进行价格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0.64%。除新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降价外,14种医保目录内原有药品也进行了价格谈判,平均降价43.46%。新版医保目录实施后,既能够减轻参保患者的用药负担,也使医保药品目录的结构得到优化升级。除新增药品外,新版医保目录还将原医保目录中临床价值不高的29种药品进行调出,优化了医保目录药品结构。

  在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的同时,全国多地也对地方医保目录展开了动作。据了解,地方可以按照不超过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药物数量15%的原则增补地方目录。随着国家医保目录执行期临近,全国多地密集发文,应对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其中多地要求按相关规定将此前地方增补药品目录进行优化调整。

  七种罕见病治疗药物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据人民网,七种罕见病治疗药物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录。“这对罕见病患者和他们的家庭来说,是莫大的福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贾旺说。

  “罕见病虽然发生率低,但患者身体上承受的痛苦却很大。并且,鉴于很多罕见病具有家族遗传性,往往导致一人患病,困扰整个家族。”贾旺说。

  罕见病又称“孤儿病”,病种很多,常常危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08年2月29日,欧洲罕见病组织发起第一届国际罕见病日,并将此后每年2月的最后一天定为国际罕见病日,今年2月28日是第十四个国际罕见病日。

  其实,罕见病并不罕见。第二届罕见病诊疗与保障专家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某个病种来讲,罕见病似乎比常见病要少,但罕见病涉及的病种很多,加起来就不罕见了。另一个,我国人口基数非常庞大,所以任何一种罕见病的患病人群加起来,数量也是非常大的。第三,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未知疾病被诊断,其中罕见病占了大多数。

  丁洁说,其实,将近80%的罕见病都是遗传所导致的,其中,很多都是由单基因突变所导致,也就是说,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基因总是在不断地发生变异。因此,基因突变导致的疾病会不断出现,可能在我们周边就有罕见病的患者。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罕见病逐步被人们所关注的同时,也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罕见病领域是提升我国医疗服务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抓手,能够倒逼企业提高新药研发、生物医药创新能力,从而做强做大医药产业。”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表示。

  据国家医保局消息,目前,绝大多数罕见病对症治疗药品以及血友病、特发性肺纤维化、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等罕见病用药已在医保目录中。同时,限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保基金支撑能力,部分价格非常昂贵的罕见病治疗药物,尚未能纳入医保用药范围。按照相关部署,医保部门已启动了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将根据基金支付能力适当调整目录范围,更好满足参保群众用药需求。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