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绿色债券发展势头迅猛 上交所将三方面推动绿债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3-03-01 07:10:05 证券日报

  绿色债券发展势头迅猛 上交所将三方面推动绿债市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绿色债券发展迅速,创新品种不断出现,发行规模逐年增长,绿色债券标准日益完善。据统计,2022年ESG类债券(含绿色债券、绿色ABS、低碳转型类债券)全市场发行量为5509亿元。其中上交所发行量为1787亿元,同比增长5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政策指引下,2023年国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预计将再创新高。”据记者了解,下一步,上交所将从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完善绿色债券制度建设以及提高绿色债券类产品的投资吸引力等三方面入手,推动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创新品种层出不穷

  发行规模大幅增长

  从狭义上来看,绿色债券是募集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规定、属于绿色领域的债券品种,包含碳中和绿色公司债、蓝色公司债两个子品种。

  据记者了解,上述2个绿色债券子品种都于2021年推出。自试点推广以来,上交所累计发行碳中和绿色公司债617.78亿元,占同期绿色债券比重为42.82%,发展势头迅猛。中信建投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碳中和债发展迅猛,一方面是由于政策支持,另外一方面缘于相关项目资金需求大。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等面临低碳转型,这也意味着相关行业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

  蓝色债券方面,截至2022年年末,上交所共发行3只蓝色债券,合计募资20亿元,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海上风电项目,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助力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然而,目前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仍以煤炭为主,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较高,相关行业将长期面临较大的低碳转型压力,同时也伴生巨大的融资需求。因此,2022年上交所推出低碳转型公司债券、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含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支持相关资金需求。

  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将债券条款与公司低碳转型目标挂钩。如去年7月份,华新水泥发行水泥行业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选择单位熟料碳排放量为关键绩效目标,并以2024年底单位熟料碳排放量降至829.63kgCO2/t为目标,设置票面利率调整机制,将基础期限最后一个计息年度的票面利率与该目标实现程度挂钩,进一步助力华新水泥实现低碳转型目标。

  据悉,自2022年试点推广以来,截至2022年年底,上交所共发行低碳转型公司债券(含挂钩债券)31只,合计募资372亿元,目前已初具规模。

  发行成本普遍较低

  发行主体集中于三行业

  在政策支持下,绿色债券发行成本普遍较低,投资者认可度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等金融机构存在专项用于绿色领域投资水平的考核,发行绿色公司债券能获得更广泛投资者认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从行业分布看,上交所绿色债券发行主体多来自工业、公用事业和金融行业。据上交所相关人士介绍,工业企业主要为建筑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在全国持续深化城镇化水平的背景下,建筑领域成为碳排放大户。建筑节能降排、城市污染物处理需求逐步加大。公用事业类主体主要为能源电力企业,该类企业碳排放量高,向清洁能源转型、提高能源利用率的投入资金需求量大。金融行业作为实体经济资金融通的枢纽,能够通过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将资金投放于绿色领域。

  从发行期限来看,据记者梳理,去年发行的绿色债券中,3年及以下期限债券数量占比超过五成。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与募资用途和投资者偏好有关。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3年期及以下的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途情况看,用于偿债及补充流动资金的债券数量占比达80%,而3年期以上绿色公司债用于项目建设及投资、股权投资的占比达69%。因此绿色债发行期限往往和募集资金用途有关,项目建设及投资周期较长,往往匹配中长期期限的债券。总体看,当前绿色公司债券多用于偿还绿色领域的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上述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人仍然偏好短期限的债券,尤其是低评级债券。据Wind统计,3年期以下绿色公司债中,AA+及以下评级债券占比达85%。

  “与5年期及以上债券相比,3年期及以下债券流动性更高,能够有效缓解很多绿色项目短期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中信建投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界预计

  今年发行规模再创新高

  随着《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的颁布以及2022年《中国绿色债券原则》正式发布,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建立了初步统一、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债券标准。此外,18家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通过绿标委注册,绿色债券标准体系持续丰富和完善,绿色债券市场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以上举措有利于推动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加快我国绿色债券的发展速度,推动国内绿债市场与国际接轨,为全球投资者参与我国绿色发展创造更优良的条件。”中信建投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交所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健全服务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上交所表示,未来,将致力于加快绿色债券发展,助力企业低碳融资。

  首先,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包括推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用于绿色项目,深化可持续发展类债券品种创新,推进绿色债券质押回购,研究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等。其次,完善绿色债券制度建设。完善规则体系,适时修订发布绿色债券相关规则,防止“漂绿”行为;强化对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市场监管,督促发行人按规定或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敦促中介机构履职尽责,规范第三方认证机构对绿色债券评估的质量要求。最后,提高绿色债券类产品的投资吸引力。推动政府部门对于绿色债券产品采取贴息补贴、税收减免等方式予以支持。

  展望绿色债券未来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支持下,2023年绿色债券规模有望再创新高,参与主体将更加广泛,产品体系将不断创新。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国家战略背景及政策要求,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服务经济绿色低碳发展,预计未来绿色债券市场的参与主体将更加广泛,产品体系也将不断创新发展。同时,碳市场的发展也将推动绿色债券产品体系进一步创新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推动经济“绿色复苏”已形成战略共识。在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向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2023年国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预计将再创新高,可持续挂钩债券和低碳转型债券等创新品种有望快速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