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违规新增产品规模,太平洋证券被暂停资管产品备案3个月

2023-03-01 13:22: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日电 (马静)近日,云南证监局官网更新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因违规新增一资管产品规模,太平洋证券被暂停资管产品备案3个月。

  云南证监局提到,经查,太平洋证券于2017年3月设立并管理的“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在期限匹配、估值方法上均不符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按照要求不得新增规模。但太平洋证券仍违规新增该产品规模。这些违规事实有相关协议、资金流水等证据证明。

  对此,云南证监局决定,对太平洋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的产品除外,但不得新增投资,不限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云南证监局责令太平洋证券自收到该决定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根据该公司的有关制度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经济处分与问责。

  太平洋证券于2004年在云南昆明注册成立,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针对云南证监局出具的这一行政监管措施,太平洋证券在此前发布的事先告知书公告中回应称,该公司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落实相关决定。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事项不影响太平洋证券现有净值型产品正常运作,对该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极小。

  从各项业务占太平洋证券营收比重来看,资管业务的比重并不高,近三年比例均在8%以下。不过从同比增速来看,太平洋证券资管业务营收持续增长,且资管业务对营收的贡献仅次于经纪业务和信用业务。据2022年半年报,太平洋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61.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0%。其中,单一(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资产证券化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人民币38.99亿元、102.28亿元和20.00亿元。由此推算,单一(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产品规模约占太平洋证券资管产品整体的24.33%。

  2022年半年报还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太平洋证券定向资管业务共有11个产品,其中10个为机构客户。当期定向资管产品业务净收入为640.13万元,占资管产品总净收入(即集合、定向和专项三类产品总和)的比重为16.84%。

  从整体表现来看,目前A股共有43家上市券商,以市值计,太平洋证券185.40亿元的体量并不靠前。2021年,太平洋证券扭亏为盈,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高达39.16%和115.95%。不过,根据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太平洋证券2022年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5.30亿元到-3.70亿元之间。

  太平洋证券称,其各业务条线经营稳定,但由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终止确认部分递延所得税资产等原因,造成该公司本年度亏损。相关公告显示,太平洋证券因股票质押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3.01亿元;对全资子公司太证非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证非凡)所持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3518.20万元;基于谨慎性原则,太平洋证券还对子公司太证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太证非凡以前年度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3731.65万元予以冲回;此外,2022年下半年对涉诉案件计提预计负债1666.16万元。综上,2022年太平洋证券各项计提金额达3.90亿元,减少了净利润3.16亿元。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