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权益类FOF有“3月效应” ETF渐成增配重点

2023-03-01 15:11:09 每日经济新闻

  权益类FOF有“3月效应” ETF渐成增配重点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每年的3月末前后,基金业绩存在较长期的持续性,投资界称其为“3月效应”,对FOF投资来说,亦是不错的调整组合配置时机。

  从上周市场情况来看,FOF新品不断推出,成为公募基金新发市场中的亮点,但单只募集规模有限。

  有分析指出,虽然权益类基金正在被FOF侧重配置,但可选范围依然有限,周期风格及所属分类的基金相对强势。

  公募基金发行再添亮点

  上周(2月20~26日),公募基金市场发行再添亮点,养老FOF发行提速,特别是自2022年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落地后,各大基金公司也加快了对养老FOF产品的布局。

  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2月24日),2023年以来合计成立9只公募养老FOF产品,与此同时,还有3只正在发行。相比之下,2023年基金公司布局养老FOF的热度明显较高,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全年此类产品的成立数分别为12只、50只、40只、48只、46只。

  此外,募集规模普遍不大,数据显示,年内完成募集的9只养老FOF产品中,平均募集天数为31天,有3只为延长结束募集。从发行规模来看,除了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较低,养老FOF发行规模也普遍较小,2023年成立的FOF中,最大募集规模也仅为2亿多元。

  当然,从相关养老FOF的资产配置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偏稳健投资的风格设定,虽然有的基金根据合同约定早期会加大权益资产的投资比重,特别是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比重,但据2022年四季度的持仓来看,偏债混合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的数量依然较多,叠加债市扰动,成为一众投资组合净值波动的原因。

  不过,近期也有研究发现,ETF正在成为FOF基金经理重点配置的对象。猫头鹰基金研究院的研究总监伍彦妮近期公开表示,从三方的角度看,买基金的资方对ETF的增配比较明显,这一现象不局限于FOF,也包括银行理财、险资等等。而在几年前,ETF在这些资方的持仓里占比还较低。

  事实上,就目前买方机构根据多维度因子测算的FOF组合收益情况来看,主动权益类存在显著的三月效应,即在每年的三月末前后基金业绩存在较长期的持续性。天风证券就分析指出,根据对投资组合的监测发现,以月度效应为检验周期,2023年以来的组合收益年化水准已超过基准回报。

  FOF投资注重长期效应

  上周,混合型FOF头部收益率表现优异,剔除养老FOF外,头部产品业绩均实现周内超1.5%以上涨幅,而在目标养老FOF范畴,部分业绩已超过3%,浦银安盛养老2040三年持有上周上涨3.1868%。

  当然,FOF投资注重长期效应,短期来看,可能业绩无法同强势赛道型基金相比,波动亦经常存在,需要把握当下的市场风格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

  就目前情况来看,大类资产方面,整体上权益、商品资产表现较强,而债券资产表现较弱;权益风格方面,整体上大盘风格有望占优,而成长和价值风格的分化可能相对较小。

  中信建投证券测算显示,上周股票型基金涨幅达到0.37%。指数增强型被动指数型和灵活配置型上涨最大,分别上涨0.91%、0.51%和0.46%。

  同时,周期基金上涨2.82%。偏股以及普通股票型基金加仓最多的板块为成长和消费,同时对制造和新能源车减仓。科技ETF净流入15.46亿元,另一边金融ETF流出18.41亿元。

  根据其六维度行业轮动FOF策略分析,上周绝对收益1.35%,超主动权益基金指数1%;被动指数策略上周绝对收益2.07%,超股票型指数基金指数1.42%。ETF轮动策略上周绝对收益2.06%,超股票型指数基金指数1.41%。长期能力FOF策略上周绝对收益0.88%,超主动权益基金指数0.52%。

  当然,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受限于政策的调整,导致市场预期不足,或是其他因素扰动,致使模型行业的暴露不充分等,也将影响对未来的判断。但总体来看,当下依旧是周期风格占优,所属分类的基金相对强势,应是FOF组合配置的重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