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工信部:在大飞机等领域突破一批创新性、标志性装备

2023-03-01 16:13: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日电 1日,国新办就“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举行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要努力突破一批带有创新性、标志性的装备。

  会上,有记者提问到:这几年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备受重视,一批“大国重器”也不断地涌现,工信部对加快实施这两大工程有何具体安排?

  田玉龙指出,产业基础是制造业发展的地基,重大技术装备带动性强,是制造业升级的方向。应该说,产业基础和重大技术装备的水平高低代表着工业综合实力和产业发展的水平。在制造业发展中,重大技术装备起到“顶天”的引领作用,而产业基础起到“立地”的支撑作用,所以要做强做优制造业,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田玉龙介绍,在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方面,一是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发展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关键基础软件和先进基础工艺。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一批基础产品,有力地支撑我们工业体系的不断创新升级。二是创建一批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中心。依托龙头企业、转制科研院所,长期稳定地支持开展共性技术研究、产品创新以及推广应用。三是发挥产业政策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带动市场社会资本和社会资金的投入,更加有力地支持产业基础再造工作,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在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方面,田玉龙表示,主要是聚焦实现重大技术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后续主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产品的需求,加快重大技术装备体系化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特别是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电力能源装备、船舶与海工装备、工业母机、高端医疗装备和现代农机装备等领域,努力突破一批带有创新性、标志性的装备。另外,还要强化产业的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进一步优化政策保障体系等。(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