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沈绍炜等:ChatGPT在公募基金的五大潜在应用场景

2023-03-01 16:43: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日电 题:ChatGPT在公募基金的五大潜在应用场景

  作者 沈绍炜 富国基金首席基金投资分析师、金融学博士

  黄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

  随着ChatGPT火爆,投资者关注其对公募基金有哪些影响?是不是可以帮助基金经理更好地提升投资业绩,或帮助投资者选择表现更好的基金产品,或帮助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等更好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并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呢?基于目前ChatGPT的工作原理及功能情况,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未来在公募基金行业有如下五大应用场景:

  一、售后服务:ChatGPT智能客服,帮助客户答疑解惑

  2019年以来,随着A股行情的火爆,很多投资者尤其是年轻的投资者通过第三方销售渠道入市,然而,由于很多年轻的投资者缺乏投资经验,往往更容易出现亏损。尼尔森等的研究表明,仅40%的基民对基金认识清晰或有一定认知,而高达60%的基民对基金认知模糊或有一定的偏差。尤其在2022年A股市场出现了调整,最近两年入市的基金投资者几乎全线亏损。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汇总数据显示,2022年股票型基金下跌20.08%,混合型基金下跌16.54%。

  随着市场的波动调整,基金销售机构及基金公司面临着大量的客户投诉及售后服务的压力。传统的售后服务工作主要由客服人员来跟踪完成的,由于售后服务的需求增大,现在很多公募基金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客服部门往往都是外包第三方公司,然而人员的培训上岗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未来,随着ChatGPT的出现,可以用ChatGPT担任智能客服,提升基金售后服务工作的效率,更好地帮助客户答疑解惑。

  二、品牌宣传:ChatGPT营销策划,AIGC实现个性化和差异化的传播

  目前,基金公司的品牌宣传尤其依赖大众传播,一方面主要因为基金产品涉及到相对复杂的理财知识等,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乃至销售机构之间存在着很多的信息不对称,基金品牌的传播高度依赖业绩信息;另外一方面,由于基金产品的专业太强而且传播内容和方式等受到了监管部门严格的监管,同时基金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品牌的传播很多时候依赖具有公信力的媒体传播等。基金公司都有专门的营销部门负责生成专业的营销宣传文案,由于基金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传统的基金营销人员往往需要写作大量的文案,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这样的文案往往缺乏吸引力、内容冗长、差异化并不明显,从而导致传播效果不佳。

  随着ChatGPT出现,AIGC(AI-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成为现实,未来可以更好地帮助基金公司生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营销文案,更好地宣传基金公司品牌和提升基金产品的影响力。内容生产的创作模式发展主要分为四个阶段,通过AIGC生成的内容不仅包括传统的营销文案等,还包括图像、音乐、视频及3D交互内容等,可以以更加生动有趣的形式进行产品宣传和品牌传播。同时,AIGC的效率比传统的PGC(专业生产内容)或UGC(用户生产内容)有了大幅的提升,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协助基金公司生产更具有创意和传播力的文案,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公募基金通过ChatGPT进行营销文案宣传。

  三、投资者教育:ChatGPT理财直播,提供全天候投教服务

  2022年伊始,《资管新规》正式实施,打破“刚性兑付”,未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要转移到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净值型产品”。截至2021年底,中国基民的数量超过7.2亿,基金公司由于人员和场地有限,并无法承担相应的投资者教育责任。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及受疫情的影响,很多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和公募基金开始通过视频路演和网络直播等数字化手段开展各种营销培训及投资者教育活动。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投资者教育,不仅形式更加生动活泼,有更高的参与度,还可以增加投资者的金融知识,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素养水平,因而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青睐。在这些新的数字化手段进行投教的过程中,理财直播因为受众广、操作方便、投资者接受度更高,从而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和应用。

  在传统的理财直播中,主要采用真人主播,在真人主播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着如下问题:比如,无法24x7进行理财直播,而且相关主播人员需要经过培训、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水平才可以上岗。此外,一些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了吸引投资者的注意,采用了过度娱乐化的方式进行直播,或者邀请一些不具备相关金融从业资格的大V进行投资理财知识普及,也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合规风险。随着ChatGPT的出现,可以打造虚拟主播为投资者提供24X7的投资理财服务。《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白皮书(2022年)》的小结分析发现,相比真人主播,ChatGPT虚拟主播具有三大优势:虚拟主播没有时间的限制,可以填补真人主播的直播间隙,使直播间不停轮播,为投资者提供更为灵活的观看时间;虚拟主播可以更好拉近和年轻投资者的距离,尤其是最近几年入市的年轻投资者,他们更倾向于通过直播间参与互动来了解基金产品投资运作情况等;虚拟主播的人设更加理性和稳定,在以往的真人主播中可能存在着情绪化的表达或者甚至可能出现“人设崩塌”的情况。直播机构也不用担心虚拟主播的人设崩塌等带来的违规风险、负面新闻或差评投诉等问题。

  四、投顾服务:ChatGPT理财投资顾问,提升投顾服务效率

  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的销售市场主要以“卖方销售”为主,基金销售机构主要包括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机构等,主要靠收取“代销费用”的收费模式,即在基金销售或保有的过程中,抽取产品机构一定的佣金提成包括申赎费和管理费等,这样的销售收费模式也就决定了基金销售机构只有频繁让客户进行交易才能收取更多的佣金,从而导致了基金销售机构“重首发,轻持营”,在市场火爆的时候让客户频繁交易,而在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却很难让客户“逆市布局”;同时,由于当下公募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主要靠做大基金管理规模收取基金管理费,所以,公募机构也有强烈的冲动在市场行情火爆的时候扩大管理规模。这样的销售模式往往也导致了“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频繁出现。

  随着ChatGPT等新型AI(人工智能)的出现,可以更好地提升基金投顾的服务水平。一方面,ChatGPT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智能理财投资顾问”的服务,帮助投资者实时关注市场动态,从各种交易数据、情绪指标等分析市场投资机会,并且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投资特点和推荐的产品投资策略等进行匹配,让投资者更加理性地进行投资;另外一方面,ChatGPT也可以为公募基金的市场人员及销售机构的理财经理提供“智能销售助理”的服务角色,可以对销售人员的销售行为、推荐话术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建议,帮助理财经理树立更强的专业性,提升服务客户水平,从而提升产品和客户需求的匹配度,更好地提升客户资产配置的效率。

  五、基金投资:ChatGPT投资助理,协助基金经理分析数据及发现投资机会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尤其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开启,未来上市公司的数量会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破发和退市将成为常态化,这就对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选择和甄别优秀的公司将成为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传统的基金公司投研体系中,主要依靠研究员及证券公司研究所卖方分析师提供支持,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到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发掘优秀的公司。随着未来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加,通过传统的分析及调研模式发现优秀的投资标的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而随着ChatGPT的出现,可以协助基金经理或研究员进行海量数据的分析,提供更多的角度来选择和甄别优秀的投资标的。

  一方面,未来分析师们可以用ChatGPT接入数据库,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海量的数据去挖掘和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比如已经有卖方分析师通过ChatGPT撰写行业研究报告分析行业的发展趋势;另外一方面,ChatGPT是大型的语言模型(LLM),分析师们可以用来编程、检索、头脑风暴等,提升工作效率,从实时新闻等材料中获取市场情绪变化等数据,或通过历史数据等对行业和公司进行纵向或横向比较,从而能做出更加理性和高效的投资决策。

  将来,ChatGPT是否会替代基金经理等进行投资决策呢?对此,ChatGPT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ChatGPT的分析和建议是基于历史数据和模型训练得出的,但它并不能像人类一样考虑到更广泛的因素,如经验、判断力、创造力和人际交往等因素。”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们可以通过ChatGPT等人工智能进行数据分析和辅助投资决策,来提升投资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