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3月资金面展望:紧平衡或将延续,MLF或继续增量续做

2023-03-01 19:32:15 澎湃新闻

  3月资金面展望:紧平衡或将延续,MLF或继续增量续做

  流动性持续偏紧的趋势会在3月延续吗?市场倾向于认为,资金收敛的基础犹在。

  今年2月,不同于以往资金面在春节后因现金回流而转向宽松,尽管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但资金面连续出现紧张,银行间市场上一度出现隔夜利率和7天期利率倒挂的现象。

  天风证券指出,3月资金面的主导因素就在于信贷投放是否持续提升金融系统负债压力以及对应央行行为,除此之外就是关注是否存在超预期变化。

  “结合近期票据利率走势,2月票据利率不弱,故预计3月公布数据明显走弱的概率不大,如果没有外围超预期事件冲击,我们预计,央行3月MLF或继续简单增量续做(不会显著超预期),降准降息的可能性都较低。整体评估,资金收敛的基础或将延续,预计后续隔夜资金利率围绕在2%上下波动。”天风证券指出。

  3月将有2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此前央行已经连续3个月加量续做MLF。

  兴业研究则认为,3月信贷需求仍将较为旺盛、地方债发行规模大增,同时NCD(同业存单)到期规模也较高,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概率较大,NCD利率的中枢仍存在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具体来说,该机构指出,一是信贷因素,3月为季末信贷大月,预计信贷需求仍将比较旺盛。考虑到2022年2月的信贷基数较低,若出于平滑信贷投放节奏的考虑,2月的部分信贷项目的投放可能推迟到3月,会进一步提升3月的信贷投放规模。二是财政因素,3月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可能大增,3月地方债提前批的发行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元以上,考虑到少量国债的净融资,3月政府债的净融资规模可能达到1.1万亿元以上。三是NCD到期因素,3月NCD到期压力进一步上升,到期规模进一步上升达到约2.7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央行在上周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不少机构就认为,资金面恐难再现大幅宽松。

  民生证券指出,去年底至今年1月,资金面极为宽松,只因当时疫情达峰,经济短暂承压,而又恰逢理财赎回,债市波动,应对这样的经济和金融基本面,央行投放足量流动性维持资金面低利率并且低波动,这是少见的资金面甜蜜期,也是流动性极宽松时期。开春之后复工开始推进,地产交易热度初现,实体基本面企稳有待进一步数据确认。资金面从低利率低波动走出来,第一阶段是加大波动率,第二阶段才是系统性抬高利率中枢。

  “我们判断春节之后资金面进入了第一阶段,即资金面波动率抬升。未来资金面利率中枢是否会确定性抬升,关键在于实体,其中最核心的观察指标是房价。房价企稳回升,则货币进一步收紧;反之货币易松难紧。不论如何,疫情达峰已过,金融波动收敛,资金面最宽松时期或已过去。”民生证券指出。

  开源证券也指出,最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资金面恐难再现大幅宽松。在意外冲击影响消散后,央行维持资金低利率的必要性下降,随着理财赎企稳、基本面转好,资金面恐难再现大幅宽松。

  中信建投认为,央行引导疫后资金面回归,但无需担忧大幅上行风险。站在当下,资金面中枢已经回归政策利率,央行继续收紧资金面的可能性较低。根据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一方面展现出对经济恢复的信心、对通胀担忧的减弱,继续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另一方面也提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总体上,在央行表明态度的背景下,资金利率或将回归央行政策利率之“锚”。

  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