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积极信号!重点城市新房成交21个月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2023-03-01 19:59:25 证券时报

  积极信号!重点城市新房成交21个月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作者:张达

  2月楼市成交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来自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重点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成交均出现同环比正增长,其中,新房成交同比增速达到37%,是21个月来首次正增长;二手房成交数据创下了20个月来的新高,同比增速达到96%。

  业内人士认为,2月份交易数据为各地提振住房消费增添了更大的信心,但需清醒认识到,当前居民家庭的购买力没有完全恢复,市场交易数据也有回落的风险。

  60城新房成交同比增长37%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60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面积为200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37%。这是新房成交面积21个月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本轮楼市降温始于2021年6月份,当时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开始由正转负,为-8%。随后降速持续扩大,其中2022年4月达到了61%。后续虽有一系列稳楼市新政出台,但效果并不显著。到了2023年1月份,虽然统计的降速为34%,但若对比同样为春节月份的2022年2月,其降速已收窄至7%,市场已有了回暖的微弱迹象。到了2月份,全国60城新房首次出现积极信号,即“顽强”走出了20个月的持续下降通道,首次转正且增速达到了37%。

  分城市来看,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60个重点城市中,一、二、三四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分别为163万、1020万、822万平方米,环比增速分别为-18%、49%和70%,同比增速分别为-11%、40%和49%。

  严跃进指出,总体上看,二线和三四线城市表现最好。这也说明此类城市购房政策正积极释放效应。当然也需要看到,部分城市交易数据增速高,和持续压抑的需求有关,并不代表购房者购买力完全恢复了。类似一线城市交易数据冲高后依然下降,说明市场回暖依然存在阻碍因素。

  8城二手房成交同比增长96%

  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和厦门等8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套数为79438套,环比增长78%,同比增长96%。当前成交数据创下了20个月来的新高,即2021年7月份以来的月度最高值。

  严跃进指出,观察历史数据,全国二手住宅的降温周期始于2021年5月份,此时全国重点8城成交数据同比降速为6%,随后降速持续扩大。到了2022年7月份以后,二手房交易行情有过一波拉升,和当时新房项目延期交付风波有关。2022年下半年,购房市场确实存在“回避一手期房、选择二手房”的倾向,类似心态自然使得二手房的交易数据略有拉升。不过到了2022年12月份,二手房交易行情继续疲软,降幅为20%。到了今年1月份,虽然降幅为20%,但若对比同样为春节的2022年2月份,其同比增速为10%,市场已经有了回暖的微弱迹象。而到了2月份,全国8城二手房交易数据明显拉升,同比增速达到96%。

  对于二手房成交拉升的原因,严跃进认为,主要有三类原因,第一类是需求因素,包括教育需求、总价诉求、人口因素、楼盘烂尾和结婚因素等。第二类是房源因素,包括房源挂牌、房源分布、房源品质、房价情况、新房因素等。第三类是政策因素,包括行政政策、贷款政策、财税政策、疫情管控等。

  当前购买力没有完全恢复

  对于当前的市场判断,严跃进认为,针对2月份市场数据,目前存在分歧的观点,部分观点认为是季节性的异动。不过,各地、居民家庭对住宅市场的关注程度明显提升,市场信心也处于修复和改善的阶段,从这个角度看,2月份交易数据释放了积极正面的信号,也为各地提振住房消费增添了更大的信心。

  展望后市,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金三小阳春可期。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当前暂未进入供应高峰期,多数房企蓄势待发,3月预期将迎来一波集中供应,有望拉动成交放量;另一方面,二手房市场回升程度和市场热度都略高于新房市场,这也侧面论证了居民购房信心逐步修复,为后期新房市场回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指研究院也认为,短期来看,各地供需两端政策有望持续改善优化。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态势有望得到延续,部分城市“小阳春”行情或更加明显。整体来看,热点城市市场逐渐形成示范作用,将带动全国市场信心修复,全国房地产市场企稳可期。

  不过,严跃进同时指出,当前中国房地产交易市场政策是历史上空前宽松的,疫情对于楼市交易的影响几乎为零,虽然成交数据好转,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居民家庭的购买力没有完全恢复,市场交易数据也有回落的风险。后续要密切关注市场交易数据,若市场恢复有压力或出现新情况,则要在购房政策放宽方面继续下功夫,进而为楼市的复苏提供持续的动力。

  校对:姚远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