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持牌消金开年首单个人消费信贷ABS发行 多元化融资成趋势

2023-03-02 07:09:00 证券日报

  持牌消金开年首单个人消费信贷ABS发行 多元化融资成趋势

  本报记者 李 冰

  2月28日,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发布消息称,“安逸花2023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已成功发行,系2023年持牌消金机构首单个人消费信贷资产证券化(ABS)。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促消费政策的稳步落地,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积极融资是扩展业务和规模需求的表现,同时也可以增厚资本以抵御风险。

  有助优化负债结构

  据悉,此次发行的“安逸花2023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规模为15亿元,获得了银行、券商等市场主流投资者的认购,也是马上消费2023年发行的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9年5月份,马上消费获得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并于当年11月份首次发行20.9亿元ABS产品“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2020年4月份,第二次发行17.05亿元ABS产品。

  进入2022年,马上消费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进程加快。2022年马上消费成功发行了5次ABS。分别为4月份、6月份、9月份、10月份、12月份发行规模分别为10.43亿元、14.77亿元、10.51亿元、18.20亿元、13.25亿元。

  经测算,2019年至2023年2月底马上消费累计发行8次ABS,总规模超120亿元。

  “发行ABS,一般要经过项目启动、资产筛选封包、尽调评级、发行材料准备、投资机构路演审批、簿记发行等多个步骤。多次成功发行ABS,说明该公司获得了机构方的认可。”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金机构开展ABS业务,有助于机构优化负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增强资产的流动性,进而增厚资本抵御风险。

  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近年来,消费金融机构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包括信贷资产证券化、银团贷款、同业拆借、股东增资等多种方式。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2022年,持牌消金机构发行ABS产品规模已超100亿元。其中,马上消费、兴业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等机构均曾成功发行。同年,长银五八消费金融、金美信消费金融等机构均获批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相较其他融资方式,信贷资产证券化ABS发行在成本上具有一定优势,是目前消金机构中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另外,持牌消金机构也正积极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仅2022年,就有包括小米消费金融、平安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多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进行融资。

  从行业角度来看,近年来消费金融机构正保持快速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至30家,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达到7106亿元,同比增长44.2%;资产总额达到7530亿元,同比增长43.5%。

  “随着促消费政策加快落地,消费回暖态势明显,行业整体处于稳中向上发展态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加速,持牌消金机构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均在大幅提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信贷ABS产品有助于增进投资人对消费金融公司的了解和接受,进而降低融资成本,目前持牌消费金融通过ABS融资活动呈持续上升态势。

  苏筱芮预计,随着消费金融行业从高速发展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积极拓宽及发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是大势所趋。借助多元化融资渠道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降低综合成本将愈发成为消费金融公司实力比拼的关键要素。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