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鼓励人民币并购基金发展 助力产业链重构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2023-03-02 07:09:02 证券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鼓励人民币并购基金发展 助力产业链重构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建议有关部门适时考虑,试点扩大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范围,持续改善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长期资金来源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杜雨萌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今年将携多份提案上会,其中包括《关于鼓励人民币并购基金发展,助力产业链重构的提案》。

  张懿宸认为,并购基金在助力产业链重构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专业的并购基金不但有能力承接跨国公司在中国分拆出的业务和资产,还能有效实现资产优化、增值和产业整合,实现强链补链的目的。从全球市场来看,并购基金已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主流成熟模式。美国并购基金已超过私募基金在管资产规模的60%,而中国的并购基金在私募市场的占比仅为11%,总量较小,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更好推动人民币并购基金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并购基金在重构产业链、盘活市场存量经济、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作用,张懿宸建议,一是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对并购基金予以适当鼓励和倾斜。建议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在地区经济发展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从“投早、投小”适度转向关注并探索参与并购基金,提高并购基金的配置比例,盘活存量,创造增量。也可考虑通过设立专注于投资并购基金的国家级引导基金等方式,自上而下鼓励并引导人民币并购基金走向专业化道路,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优化私募股权市场资金来源结构,鼓励壮大长期机构投资者队伍。随着近年一系列政策落地,私募股权市场的资金来源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当前人民币股权投资市场的募资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改善。从资金属性上看,养老金、保险和金融机构的资金与股权投资基金更加匹配。

  具体来看,养老金方面,当前国内养老金直接进入股权投资行业还面临着一些障碍。随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建议有关部门适时考虑,试点扩大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范围,持续改善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长期资金来源。

  保险资金方面,中国第二代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的二期修订制度使保险公司股权投资的风险因子提升,增加了偿付能力的消耗,穿透式监管也对保险投后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影响险资配置长期股权的积极性。并购基金从期限和投资策略来看与保险资金更加匹配,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调动保险资金配置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长期股权的积极性。

  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类产品,但政策限制使其资产配置集中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标准化产品,对外参与股权基金数量、规模都还较小。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性政策,鼓励理财子公司加大对非上市股权投资产品的关注和投资力度,进一步释放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潜力和活力。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