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紧缩风暴再度来袭:欧债收益率创下十年多新高,债务危机会重现吗?

2023-03-02 14:5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紧缩风暴再度来袭:欧债收益率创下十年多新高,债务危机会重现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就在市场对未来燃起希望之际,重新走高的通胀数据给了一记当头棒喝。

  受通胀数据意外强劲的影响,欧债收益率升至十多年来的最高点。2月28日,指标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2.71%,创下2011年7月以来最高,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3.20%,为2008年以来最高。法国、意大利等国债券收益率也纷纷走高。3月1日,欧债收益率延续涨势。

  在欧债收益率狂飙背后,货币市场目前已经首次完全消化了欧洲央行峰值利率将达到4%的预期。相比之下,今年早些时候投资者对峰值利率的预期为3.5%。交易员们现在押注欧洲央行将会持续加息,一直到2024年2月底。

  另一方面,对央行利率政策前景的再定价并不仅限于欧元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已经重新逼近4%关口,创下去年11月以来新高。

  从种种迹象来看,今年年初暂时缓和的紧缩风暴似乎又有卷土重来之势,这对于市场和经济都不算好消息,接下来欧洲仍将面临重重挑战。

  欧元区利率预计将创历史新高

  此前已经回落的通胀再度传来坏消息。2月28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月份通货膨胀加速至创纪录水平,2月CPI从1月的6.0%升至6.2%,这给欧洲央行带来了压力。此外,西班牙2月CPI也从5.9%升至6.1%。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近期欧美国债收益率走高源于欧美通胀压力再度升温,市场对欧美央行利率峰值预期提高。实际上,从今年1月份经济数据看,当前欧美经济表现好于预期,这一方面改善了市场对今年全球经济的预期,认为经济存在实现软着陆的条件,但另一方面偏紧的就业市场和稳定的消费数据也暗示欧美通胀压力可能将比想象得更难缓解,通胀持续时间将更长,甚至有可能出现反复。在此预期下,欧美央行政策制定均朝着更加鹰派的方向转化,推升了国债利率走势。

  在法国和西班牙的通胀数据发布后,货币市场交易员一度将欧洲央行终端利率的押注提高到了4%,而这也意味着调整后的峰值利率预期将超过二十多年前欧元区的利率纪录。

  对此,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接下来欧洲有望将利率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限制性的利率水平最终有可能影响目前正火热的劳动力市场,当就业数据恶化,欧洲大概率将正式进入经济衰退阶段。此外,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从三月开始每月会减少150亿欧元的购买量,并从7月开始主动缩减资产负债表,正式加入量化紧缩的阵营。在持续的紧缩政策冲击下,未来欧洲经济最终仍可能陷入衰退,并对企业盈利造成很大压力。

  甚至在本周通胀数据公布前,欧洲央行官员就已经频频放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直接放话,欧洲央行计划3月加息50个基点,并决心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而具体的货币政策将视通胀、劳动力等数据决定。

  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Boris Vujcic看来,欧元区通胀看起来具有持久性,让其回落需要时间。“我主要担心的不是通胀将到哪里,而是将持续多久,价格上涨似乎相当持久。”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也表示,欧洲央行3月将借贷成本提高半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对于欧洲央行如何才会结束加息,莱恩概述了三个标准:欧洲央行需要调降未来三年的通胀预期,并在降低实际基础通胀方面取得进展,最后还需要得出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的结论。

  紧缩冲击波影响几何?

  今年欧洲的冬天比往年更为暖和,储气设施消耗不大,加上欧洲各国政府提供巨额援助,当地经济已经显露出了韧性,加上通胀持续放缓,市场一度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但最终对通胀降温和央行转鸽的预期还是被证伪。

  丹斯克银行首席策略师Piet Christiansen表示,市场可能尚未完全消化欧洲央行峰值利率,未来可能会继续走高,特别是对5月会议的定价,现在市场体现的加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的可能性还是五五开。

  在紧缩风暴卷土重来之际,接下来不管是市场还是经济都不好过。对于今年表现优异的欧洲股市来说,接下来的上涨动能面临挑战。美银策略师Milla Savova警告,随着货币紧缩的影响全面显现,对经济的提振将在二季度消退,同时企业盈利预测将被下调。到第三季度,斯托克600指数将下跌约20%至365点,随后宏观经济周期将触底,到年底该指数将反弹至430点。

  与此类似的是,摩根大通策略师Mislav Matejka认为,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有一到两年的滞后性,在转向降息之前,股市通常不会触底。由于关键货币指标的警告信号,如收益率曲线倒挂严重以及欧洲和美国货币供应量下降,股市涨势将消退。

  王有鑫对记者分析称,虽然目前欧洲经济下行速度缓解,但增长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利率中枢继续大幅抬升,欧元区融资成本将持续走高,叠加能源危机影响,欧元区企业投资和生产面临的约束将增加,债务负担成本将上升。居民消费也将逐渐下行,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将减弱。

  欧债危机会重现吗?

  2009年12月,希腊债务危机率先爆发,三大评级机构先后下调其主权债务评级,随后危机蔓延到银行业和其他有债务隐患的国家,造成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时隔十余年,随着欧洲央行持续激进加息,未来的利率大概率将创下历史新高,关于欧债危机的担忧也在升温。欧元区目前面临高通胀+高杠杆+不均衡的三重压力,防止再次爆发主权债务风险可能是欧洲央行政策的底线。

  王昕杰分析称,此前导致欧债危机最主要的原因有三点:财政赤字过高,次贷危机的冲击也是间接原因,欧盟的制度缺陷则是根本原因。但目前欧洲国家的财政赤字压力不及之前的欧债危机,目前银行的流动性也相对充足。不过,欧盟的缺陷主要还是各国发展不均衡,一线国家和二线国家发展不均,造成一二线国家利差扩大,形成债务分割,这一根本因素仍然存在。

  欧债危机会重演吗?短期爆发新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或较小。王昕杰认为,并不排除未来欧债危机重演的可能性,但是从财政赤字和银行流动性来看,目前尚未构成这样的风险。

  对于未来而言,通胀的走势仍将是影响欧洲央行政策和欧元区流动性的重要因素,而根据过往经验,未来通胀路径仍可能再生变数,前路不确定性或将成为常态。

  未来备受瞩目的通胀会走向何方?王有鑫分析称,考虑到目前欧元区通胀问题一定程度上受地缘政治因素和供给端影响,同时疫情后欧洲各国劳动力市场出现结构性缺口,岗位空缺率居高不下,使得薪资保持稳定增长,限制了货币政策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欧元区通胀问题可能将比其他主要经济体更加顽固,未来通胀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总的来说,随着外需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供应链瓶颈缓解,欧元区通胀今年将持续回落,不过一季度回落速度可能会放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