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苗圩: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虽是一隅但事关全局,须妥善解决

2023-03-02 16:48:20 中国新闻网

  (两会声音)苗圩: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虽是一隅但事关全局,须妥善解决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杨程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虽是一隅,但直接关系激发国家经济复苏动力、就业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全局,必须妥善处理解决。

  2022年,苗圩带领全国政协调研组赴吉林、河南开展“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调研,并面向6万多家民营企业开展问卷调查。

  “中小企业工作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苗圩列举数据,截至2022年末,中国中小企业数量超5000万户,量大面广,分布于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亿人。工信部和国家统计局一组研究数据,量化了中小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紧密关系,其中中小企业数量每增长1%,本省GDP将增长0.12%;小微企业数量每增长1000个,地级市GDP将增加1.43%。

  苗圩说,这些数字足以证明“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强,地区经济才会强”。

  由多方共同发起的《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近日发布最新报告,在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小微企业群体信心显著回暖,84%的经营者表示对今年生意复苏有信心。

  同时,广大中小企业发展也面临很多痛点、难点。苗圩介绍,不少企业“内功”不强,保障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加之近年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这些企业更是难上加难。

  如何助中小企业进一步巩固信心?他提到,要解决好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意感;要营造支持公平竞争、平等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至于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他认为,一些阶段性惠企政策能延续实施的,应该再多延续实施一段时间。产业部门与金融部门可以深化合作,就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开展专门融资对接。当前特别要落实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要求,大企业应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在这方面,央企和国企应该带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