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眼观两会】对话刘永好:提振民企发展信心需从这些方面入手

2023-03-02 19:45: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日电 (闫淑鑫)“我是一个老委员了,更是一个老农人。我今年已经72岁了,我的同学,包括我同时代的这些人,几乎全都退休了,但今天我还继续在工作岗位上。”2日,在新希望集团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如是说。

  据悉,今年是刘永好第31年参加全国两会,在过去30年里,他一共提出了189份提案。在即将开幕的2023年全国两会上,刘永好将再携6份提案上会,聚焦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等多个维度。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来源:新希望集团

  民企应与国企享受同等金融政策

  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是刘永好今年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

  “我是川商总会会长,我们做了很多调研,调研发现过去这一年以来,民营经济投资的信心确实下降了。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川商返乡投资力度去年也下降比较多:正常年底我们川商返乡投资每年一千多亿,去年只有五六百亿,下降一小半。”刘永好称。

  刘永好分析,造成民营企业不投资、少投资这一现象的原因较为复杂,包括消费者消费动力不足、民营企业对未来预期不够明确、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

  他向中新经纬举例,相较于国有企业,很多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处于劣势。“过去半年甚至一年,民营企业发债(数量)比前几年在减少,跟同等规模、同行业的国有企业比,他们能发出去,但成本高了不少。”

  刘永好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经济重启,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我们国家有一半的人口或者更多是在民营企业工作。民营企业的信心不足,有可能导致生产能力的不足,导致员工收入增量的不足,进而影响到消费预期,这对整个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是不利的。”刘永好称。

  为此,他建议加强各类涉企政策的全面、及时、精准解读,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预期;完善民营企业的支持机制,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增信心、抓发展。

  刘永好向中新经纬表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将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尤为重要,要真正让民企与国企享受同等的金融政策、法律保护体系等。此外,企业自身也要把握住机遇,积极谋求发展。

  从“节粮专项行动”到“节粮专项行动联盟”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刘永好还将针对“节粮”提出相关建议。

  “饲料是粮食消费的最大主力,2021年饲料用粮占比48%,达到口粮消费的1.5倍,且每年增速达7%,我们需要高度重视饲料节粮工作。”刘永好称。

  为此,刘永好建议支持企业牵头开展饲料节粮科技创新联合行动,具体包括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龙头企业牵头,联合“政产学研金”,建立创新联合体,探索新型的饲料节粮创新模式;在节粮总目标牵引下,从育种卡脖子技术攻关、饲料配方及加工、精细化智能养殖管理等三方面入手,由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牵头,系统性、全产业链通盘设计技术攻关项目或重点研发项目,加大对企业饲料节粮行动的扶持;特别针对在育种卡脖子技术、饲料配方替代、养殖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等方面,有重大投入和节粮见成效的,加大资金补贴和政策扶持等。

  据悉,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希望集团就曾推出“节粮专项行动”,争取每年提升1%的饲料使用综合效率,即每年节约1%的粮食用量。

  “我们企业一年将近使用约3000万吨粮食,我们节约1%,就是30万吨,70万亩地的产粮量。”刘永好介绍,去年新希望集团已经完成1%的节粮目标,“我们简单算了一下,我们节约用粮1.05%左右。”

  刘永好透露,今年新希望集团又组织了“节粮专项行动联盟”。

  “我们有21个企业和事业单位参与联盟,大家都觉得要为我们粮食安全做贡献。我们希望通过这21家企业带动更多用粮企业行动起来,当我们整个用粮企业都行动起来,我们每家每年节约1%的用粮,那么就为我们国家的粮食需求提供了1%的保证。粮食要增产1%特别难,但节约1%是有可能的。”刘永好表示。(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