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批新能源REITs项目获批,两单预计融资超百亿

2023-03-02 20:50:00 第一财经

  首批新能源REITs项目获批,两单预计融资超百亿

  首批新能源REITs项目获批,国内REITs市场注入全新的资产类型。

  证监会、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和中航京能光伏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京能光伏REIT”)正式获复,预计募集资金超1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获批的新能源REITs项目底层资产分别为风电和光伏发电,为盘活风电和光伏发电资产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提供了新的可实现的资产证券化新路径。

  披露显示,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的底层资产为位于“海上风电第一城”江苏省盐城市的滨海北H1、滨海北H2海上风电和配套运维驿站项目,合计装机规模500兆瓦,资产评估价值为71.65亿元,近三年平均年上网电量约12.3亿千瓦时,可满足约六十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需求,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81万吨。

  京能光伏REIT底层项目资产为京能国际持有的陕西榆林300兆瓦、湖北随州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地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

  据了解,陕西榆林项目2017年、湖北随州项目2015年全容量并网发电,电站稳定运营时间均超过3年,项目成熟度较高,年发电收入超过4亿元,年发电量约5.76亿千瓦时,与等效火力发电量相比,相当于节约17.56万吨标准煤、减排47.91万吨二氧化碳,同时减排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去年12月8日表示,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新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领域。新能源公募REITs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新型权益性融资工具,有助于能源企业盘活存量优质资产,提升重资产流动性,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加速我国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