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期货品种“上新”将提速 中小宗商品更具吸引力

2023-03-03 07:14:12 证券日报

  期货品种“上新”将提速 中小宗商品更具吸引力

  本报记者 王 宁

  近两年,中国期货市场整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尤其是在发展商品期货品种扩容方面。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各类品种总量已达110个,其中,商品类品种90多个。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在《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背景下,期货新品种上市步伐将提速,从目前各商品交易所储备情况来看,中小宗商品更值得期待。

  期货期权体系更加完善

  中期协数据显示,去年期货市场合计上市16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分别有2个期货品种、14个期权品种。其中,就包括了上交所推出的中证500ETF期权和深交所推出的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和深证100ETF期权。截至目前,我国期货期权品种数量达到110个,包括商品类93个(期货65个、期权28个)和金融类17个(期货7个、期权10个)。整体来看,品种创新在持续推进中,产品体系更加完善和丰富。

  金信期货投资咨询主管王志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期货市场产品创新稳步推进,特别是商品期货大幅扩容,产业链品种序列日益完善,基本覆盖农产品、化工、金属、能源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股指、国债等金融期货为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金融避险服务。

  大有期货宏观股指研究员李昕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期货市场的发展稳步提速,品种覆盖面越来越广,市场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尤其是以“保险+期货”、基差贸易、期现套保等为抓手的服务模式,对提升商品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具有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商品期交所已储备多个品种,接下来,将根据现货市场实际需求,在研究论证成熟的基础上择机推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大商所将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再生钢铁原料、集装箱运力等期货上市步伐,积极推动干辣椒、茶籽、原木、乙醇、纯苯、硫磺、冰醋酸、石油焦等期货及苯乙烯、乙二醇等期权的研发上市,做好东北亚原油期货可行性研究,并进一步完善期货品种体系,推动实现大宗商品与中小宗商品分别定位,传统品种、战略品种与新兴品种共同布局,实物交割与现金结算产品并行发展,通过高质量产品体系建设书写高质量服务实体新篇章。

  与此同时,郑商所也将在前期上市尿素、花生、纯碱、苹果、红枣等地方优势特色品种基础上,以国家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继续研发上市重点产业板块品种和区域性优势品种,推动鸡肉、钢坯、烧碱、对二甲苯、丙烯、水泥、瓶片等等品种加快上市。

  机构期待“上新”多类品种

  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期货公司也寄希望能够推出更多特色的期货品种,例如服务“双碳”战略的能源类期货新品等。

  “期货品种创新步伐将提速,扩容在即。”王志萍建议,应加快推出几类期货品种:一是以“双碳”战略要求为指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品种,开发与绿色低碳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特色品种;二是依托完整的工业体系,继续发掘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链的中间产品,发挥中间产品期货在服务保供稳价、增强产业链韧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区域特色品种和国际市场产品互挂类品种,例如咖啡、高粱、籼米等;四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期货权益类、利率类两大产品线。

  李昕恬表示,当前国际汇率市场波动风险较大,这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形成一定影响,如果能够加快推出汇率类期货品种,一方面可提升人民币外汇市场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则更好服务进出口贸易型企业。

  王志萍补充说,未来随着各品种上市加快,期货市场将充满更多机遇,期货公司也应集资源、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优势,积极关注各交易所新品种计划,加强品种资质、战略布局、研究团队配备、市场培育等方面的整体布局,打造有竞争力的、有现代服务能力的综合衍生品服务平台,迎接新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