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两单新能源REITs项目获批 预计融资超百亿元

2023-03-03 07:14:12 证券日报

  两单新能源REITs项目获批 预计融资超百亿元

  本报记者 吴晓璐

  3月2日,首批两单新能源REITs项目获批。

  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官网显示,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和中航京能光伏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航京能光伏REIT”)正式获得批复,预计募集资金超100亿元。这标志着我国REITs市场将迎来全国首批新能源REITs,为REITs市场注入全新的资产类型。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公募REITs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新型权益性融资工具,有助于能源企业盘活存量优质资产,提升重资产流动性,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加速我国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此次首度获批的新能源REITs项目底层资产分别为风电和光伏发电,为盘活风电和光伏发电资产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提供了新的可实现的资产证券化新路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据记者了解,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的底层资产为位于“海上风电第一城”江苏省盐城市的滨海北H1、滨海北H2海上风电和配套运维驿站项目,合计装机规模500兆瓦,资产组评估价值为71.65亿元。滨海北H1及滨海北H2近三年平均年上网电量约12.3亿千瓦时,可满足约60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需求,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81万吨,对优化当地能源结构、改善电力供需矛盾、保护生态环境具有良好效益。

  中航京能光伏REIT底层项目资产为京能国际持有的陕西榆林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和湖北随州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地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陕西榆林项目2017年、湖北随州项目2015年全容量并网发电,电站稳定运营时间均超过3年,项目成熟度较高,年发电收入超过4亿元,年发电量约5.76亿千瓦时,与等效火力发电量相比,相当于节约17.56万吨标准煤、减排47.91万吨二氧化碳,同时减排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业内人士称,我国的风力资源极为丰富,且风电场运行时不需要消耗其他常规能源、不排放有害气体,具有节能环保、自然资源充足与良好经济性等优点,对实现我国能源绿色转型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绿色能源转型的主力军之一,其光照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光伏发电电站在发电过程中不涉及污染排放,具有发电清洁性、资源充足性与良好经济性等优点,在我国能源转型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未来公募REITs市场迎来更多的新能源资产,市场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