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看好信创产业长期潜力 144只公募基金产品前瞻性布局

2023-03-03 07:31:00 证券日报

  看好信创产业长期潜力 144只公募基金产品前瞻性布局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来,数字经济再度站上风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下称“信创”)产业投资机会备受市场关注,相关概念板块二级市场表现抢眼。3月2日,多只信创概念股涨停,大数据ETF、计算机ETF均大涨超3%。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在引导社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全市场有14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提前在去年四季度就捕捉到此类投资机会,并纷纷加仓布局。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肖瑞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众多细分行业中,看好信创和数据要素市场的长期空间潜力,建议投资者通过相关基金进行布局。”

  行业政策催化

  信创发展进入快车道

  3月份以来A股整体震荡上扬。2023年3月1日上证指数收复3300点,3月2日报收3310.65点。盘面上看,信创概念板块持续活跃,截至3月2日收盘,苏州科达、恒久科技、国脉科技、魅视科技等个股涨停。

  肖瑞瑾对记者分析称,“数字经济板块的上涨更多由于行业政策催化,伴随着信创行业需求侧政策的持续推出,以及数据要素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数字经济行业的政策重要性愈发显著。”

  信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恒生前海港股通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邢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数字产业化以及数字安全屏障的落脚点之一,信创行业将为整体数字中国战略提供关键基础保障。”

  “随着数字中国顶层设计的发布,信创产业发展或将进入快车道。”邢程进一步对记者表示,“本轮信创建设周期预计在深度(由硬件到软件应用)和广度(由核心机关到关键行业)上均有可能超过前次水平,这也意味着信创行业或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公募基金前瞻加仓布局

  3只产品区间收益超20%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公募基金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悄悄布局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板块。从行业配置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期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获公募基金加仓幅度最大,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的配置比例提升了1.3%。此外,公募基金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也从去年三季度末的1.65%提升至去年四季度末的1.96%。

  整体来看,市场上提前捕捉到信创投资机会的基金产品并不多。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后发现,去年四季度加仓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超过10%的偏股混合基金共计有144只。其中,有3只基金产品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涨幅超20%,分别为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财通资管科技创新一年定开和天弘创新成长,收益率分别达到25.5%、23.67%和21.45%。

  除此之外,还有易方达科技创新、长城双动力、光大保德信景气先锋、国泰君安信息行业等31只产品的区间收益率超过10%。在144只基金产品中有120只基金实现区间正收益。

  从全年的行情来看,信创板块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创金合信软件产业基金经理刘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创行业的本质是软件、硬件系统的国产化,以及在云计算时代一些新应用对应的产品落地。预计信创行业在2023年和2024年处于订单高速发展期,2023年是科技投资的好年份,投资主线包括信创、AI、元宇宙、5G、创新的消费电子等。”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