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媒体评部分楼盘涨价宣传:房地产市场复苏期盲目涨价不是良策

2023-03-03 07:49: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房地产市场复苏期 楼盘盲目涨价不是良策

  每经评论员 黄婉银

  近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展现复苏气息,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销售渐有起色,“小阳春”在前奏阶段就似乎已经热闹了起来。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2月,百城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分别减少至45个和68个,其中百城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跌城市数量共34个,较上月减少15个。

  沉寂了许久的开发商开始躁动,深圳、广州、苏州等地多个楼盘陆续发布收回折扣、封盘调价、全线涨价等暗示或明示,还有月成交、周成交的销售金额海报,想要尽可能地抢客逼单。

  这些楼盘宣传涨价的方式五花八门,苏州有楼盘宣布从3月1日起全线涨价2%、再度上调2%、全线上涨5万~10万元。但笔者发现,有些地方的楼盘表面宣传涨价,实际上仍有折扣房源在第三方代理销售。

  无论是现在的涨价宣传,还是此前的各类折扣促销比拼,开发商的本质目的都是为拉动销售。但在当前的楼市环境下,还是只靠过去的那套频繁地降价涨价手段,并非促销良药,也不是长久之计。

  一方面,近期各地楼盘宣传涨价的逻辑是基于房地产市场的逐渐复苏,但复苏期市场的走势仍然是不稳定的,环比成交数据只是一个参考,并不是一个全面的指标,现在谈“全面回暖”还为时过早;另一方面,在长期的观望情绪和房地产市场调整背景下,购房者的信心目前还未完全恢复,他们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还存在不确定性,涨价也不再像以往那么容易逼单成功。

  中指院指出,整体而言,受楼市政策持续优化、疫情及春节期间累积需求集中释放等因素影响,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情绪有所修复,房价出现了较为积极的信号,但多数三四线城市购房者观望情绪依旧浓厚,全国整体市场尚未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

  这一点可以从二手住宅的具体数据看出端倪。2月,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止跌转涨,上海、北京、广州二手房市场表现活跃,优质房源业主挂牌预期有所回升。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均继续下跌,跌幅分别收窄至0.01%和0.11%。

  在房企销售数据上也只是降幅收窄,还未出现明显止跌信号。据中指院统计,2023年1~2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9841.1亿元,同比下降4.8%,较去年同期降幅大幅收窄29.2个百分点。销售额超百亿房企2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家;超五十亿房企26家,较去年同期持平。

  因此,对于房企而言,提升去化率、走量仍然是当下的头等大事,各地楼盘也该因地制宜选择恰当的营销策略,单纯靠盲目跟风急迫涨价反而可能吓跑购房者。“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然是长期主基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