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许光建:双休改为“隔周三休”或较难执行

2023-03-03 09:14: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日电 题:双休改为“隔周三休”或较难执行

  作者 许光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近日,关于“节假日如何休”的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对于周末,有代表建议每周实行单休日,每月末连休五天。有委员建议适时调整“双休日”,试点开展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的制度。即首周休息一天,次周休息三天。

  笔者认为,代表委员们关于公众假日或国家法定假日的建议有一定创新意义,是他们基于对现实生活体验和观察所提出,有一定的合理性。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休闲需求也随之增长,客观上有增加假期的需求。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双休日改为“隔周三休”的建议不具有较好的可行性。

  一是,双休日制度已经实行近三十年了,大部分百姓和企业单位都已经习惯了这个时间安排,如果变动,很难被公众接受。

  二是,从现实生活来看,双休日确实能够保障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能够在连续五天的工作后得到比较充分的休息,既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利于个人闲暇和家庭生活质量的提高,更有利于丰富消费。如果搞成单休日的话,一周只休一天,缺少休息日的“体验感”,而且也无法利用周末带动消费。大部分上班族可能会利用这一天在家休息,而不是出门购物和短途出行。

  三是,还要充分考虑企业和各种工作单位的稳定运行。如果改为单休日+月末连续休息五天,将造成部分行业的较长时间停工,而且月末连休五天后,重新回到岗位上也需要一段时间去找回工作状态,这对企事业和其他单位来说,可能也不是最佳的选择。大部分企事业和其他单位可能还是会选择“规律”的双休,因为这更利于公司考勤以及部门工作任务的安排。

  此外,还有代表建议春节法定假期放五天,取消调休制度,凑出一个九天长假。对此,我是持基本赞成态度的,相信也会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和支持。

  一是,能够使广大群众有更多时间与家庭团聚,更大程度上提升城乡居民春节假期幸福感。

  二是假期适当延长两天,也给远距离出行回家团聚的人们更多的出行选择,或许可以减少交通的拥挤。当然,延长假期一定会促进跨区域或出境旅游,对扩大消费和经济发展都能起到推动作用。

  不过,国家公共假日的调整是一项重大决策,需要稳妥推进,建议在某些城市或者某些行业先搞试点。而通过调休,使春节、国庆假期适当延长,是在不调整公共假日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变通方式,更容易执行。

  其实,当前最关键和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要依法依规保障职工正常年休假。因为有不少行业和员工还在过着“996”的生活模式,正常假期与周末休息都难以保障。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更应该在这方面加大对劳动就业政策特别是职工权益保障情况的监管。(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