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易纲谈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2023-03-03 12:13: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日电 在国新办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还会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有一些小的双向浮动也是市场驱动的。

  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回应汇率有关问题时,易纲作出上述表述。

  易纲表示,在过去五年,人民币汇率都是波动的,波动率大约是4%,波动率与全球主要国家的汇率波动率差不多。再往以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非常小,过去这些年,波动率逐渐合理增大。在过去这几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三次破“7”,但是很短的时间又回到了“7”以下。

  “所以大家也看到了,‘7’不是一个心理障碍,三次破‘7’,然后又回到‘7’以下,整个经济是稳定的,老百姓预期是稳定的,企业换汇,老百姓结汇购汇都是方便的,经济社会预期的稳定非常重要。”易纲进一步表示。

  易纲称,保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工作得很好,同时又让企业和老百姓能够比较自由地结售汇,满足就学、旅游、进出口等合理的外汇需求,这样的政策应该坚持。

  “如果大家看得再长远一点,汇率的稳定实际上和老百姓的福祉息息相关。去年中国GDP是121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大约是18万亿美元,人均8.6万人民币,折合1.27万美元,所以我们的综合国力、老百姓的福祉,不仅仅反映在人民币上,也反映到人民币折算的硬通货上,这一点是我们实现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易纲同时称,过去20年,人民币虽然是波动的,但总体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过去20年升值了20%,平均每年升值1%。同时,再看得综合一点,按照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实际有效汇率看,过去20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实际上升值约40%,20年升值40%等于每年升值1%、2%,也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水平。

  易纲强调,保持汇率的稳定非常地重要,有一些国家因为汇率大幅贬值,使得他们难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保持汇率稳定,另一方面我们的汇率是有弹性的。今年我们还会实施这样一个机制。”易纲表示,总体看,人民币汇率还会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有一些小的双向浮动也是市场驱动的,而这种波动对经济是有好处的,对中国的进口、出口,对大家的预期都有好处。另外中国的企业现在越来越多地学会了使用套期保值、远期结售汇这些工具,来锁定收益。

  此外,易纲还回应了会否降准降息的问题。

  易纲指出,目前货币政策的一些主要变量水平是比较合适的,实际利率的水平也是比较合适的

  至于降准,易纲称,2018年以来央行14次降准,这14次降准大概是把平均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近15%降到了不到8%,降了7个多百分点的法定准备金率。

  “过去五年,通过14次降准,不到8%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像过去那么高了,但是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易纲进一步表示。(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