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财眼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

2023-03-03 15:45: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日电 (薛宇飞)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通过扩宽房企的融资通道、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加速数智化落地等三项措施,促进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他还提出,探索国家职业标准开发新模式,支持龙头企业、行业组织和院校等开发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在国家新职业认定时,向家政服务业予以倾斜,继续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新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深挖人才供给“蓄水池”。

  加大三项政策力度促进房企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来源:受访者供图

  姚劲波称,房企作为房地产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增强市场信心,应大力帮扶房企健康发展。

  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扩宽房企的融资通道。加大对房企发债融资的支持力度,在疏通房企债权融资渠道,降低房企融资成本,逐步改善房企融资环境等方面。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应给予房企同等的融资待遇,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下调融资利率等措施。持续推出创新金融产品,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金融ABS、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产品。

  二是,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优化资金监管制度,适当放宽预售房款监管资金的提取条件和流程,适当放宽房企对销售回款合理支配的范围。在监管账户和资金使用的同时,房企可以适当统筹调配各地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恢复正常经营的状态。

  三是,加速数智化落地,促进房企高质量发展。加速房地产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将房源与购房者需求的精准匹配,优化购房者体验,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数字化营销为中轴、以房企服务为中心,将运营的范围优化延伸至物业服务、多元化增值产品等领域,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鼓励高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姚劲波提出,中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已超3600万人,但劳动力紧缺现象仍非常突出。为进一步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助力惠民生、促就业、扩消费,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大力提升家政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家政服务业“大需求、小主体”特征明显,数字化率不足10%,远落后于生活服务业平均水平。建议鼓励和支持互联网龙头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解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痛点。提升优质服务资源供给,加强供需匹配效率,通过全流程的深度把控,做到服务标准化、价格透明化。支持家政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提高经营和管理水平。

  二是,着力提升劳动者职业获得感和归属感支持智能派单和管理系统应用,有效提高劳动者单位时间服务数量和收入。依托互联网龙头企业和大型家政企业,打造“招募-培训-认证-就业”完整链条,建立劳动者技能和收入双提升的职业路径,缓解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探索国家职业标准开发新模式,支持龙头企业、行业组织和院校等开发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在国家新职业认定时,向家政服务业予以倾斜,继续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新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深挖人才供给“蓄水池”。

  三是,激发家政消费潜力。深度推进家政进社区。通过“互联网家政+物业服务”等方式,创新社区家政服务供给,创新家政进社区的供应链,引导家政服务充分融入社区生活体系,推进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将家政纳入促消费的支持范围,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组织开展以家政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能够让居民对好的品牌和服务更了解、更信任,让家政服务成为生活服务消费新的增长点。

  四是,推动家政行业品牌化发展。扶持一批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通过举办行业博览会、继续深化家政“领跑者”行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好品牌、好服务的宣传力度,树立优秀典型,让好的服务、好的品牌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发展环境。(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