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财眼观两会】余淼杰代表:物流通则循环畅,建议取消省际冗余检查站

2023-03-03 15:48: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日电 题:物流通则循环畅,建议取消省际冗余检查站

  作者 余淼杰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

  2022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物流交通成本,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2020年1月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全国高速公路全面实现了“一张网”建设。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2020年年末,中国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由754个减少至484个,全年共减免车辆通行费2382.5亿元。同时,全年日均拥堵缓行收费站数量减少66.8%,车辆平均通行速度提高了16.4%。物流通则循环畅,2021年中国公路货运量达391亿吨,同比增长14.2%。

  但是,目前跨省商贸和人员流动效率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其中,取消省际冗余公路检查站将显著节约物流时间成本,有效地提升贸易效率,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应有之义。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统一”的精髓是让各类生产要素和产品服务在不同地域之间、城乡之间,不同市场主体之间充分自由流动。省际检查站承担着过滤安全风险、整治交通秩序等多重重要职能,但是目前中国部分地区存在公路检查站设置冗余的问题,对跨地区生产要素和产品运输、劳动力通勤均造成了极大不便。一方面,在部分地区,车辆跨省通行在间隔不到一公里范围内需要经过分别属于两省的多个检查站,存在重复检查、有损效率的问题,增加了货物运输的时间成本,导致企业物流成本快速上升。相关学术研究以美国和加拿大数据为例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即当货车跨界通行需要经过检查站时,贸易成本升高效率下降,企业绩效受损。另一方面,受诸多因素影响,相当一部分大城市劳动者居住地与工作地分离,跨城跨省通勤人数逐年增长,冗余检查站的存在使劳动者承担的长时间通勤压力加大。

  因此,如果能够取消冗余的公路检查站,从微观角度来看将极大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从宏观角度来看将破除区域贸易壁垒,促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形成内循环畅通的统一大市场。

  具体来看,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减少国内人员和货物流通过程中的交通时间成本,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建设,为构建要素、产品自由流动的国内统一大市场提供便捷高效的市场设施和交通条件。

  第一,推动交通运输设施跨区一体化发展。建议加强跨省合作,一方面,在省际检查站设置布局时,邻省相关部门应当联合规划,保证车辆实际通行路过的检查站间隔设置合理性,在一定地理范围内撤并冗余检查站;另一方面,检查车辆和人员信息跨省联网互通,避免重复检查,提高车辆人员通行效率,提高降低贸易交通成本。在各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建设高标准联通的交通设施。

  第二,完善市场监管制度,提高监管效率。物流通则循环畅,物流阻则循环断。检查站作为跨省人员、货物流通的安全卡口,承担着守卫人民安全的职责。在履行本职工作,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同时,建议应当兼顾监管和执法效率,缩短贸易运输时间,为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

  第三,加强交通设施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形成现代化流通网络。建议加快检查站等交通设施的数字化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整合通行车辆信息,根据重点路段、节假日车流量数据等实时更新站点拥堵情况,一方面提高贸易效率、监管效率,另一方面有助于居民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进而缓解拥堵,形成高效交通良性循环。

  第四,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保障应急物流畅通在全社会面临负面冲击时具有重要性。建议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保证物资运输畅通、检查互认,同时提高物流站点承灾能力,积极防范突发事件下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不畅造成供应短缺的风险。

  第五,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的人力资源市场。撤并冗余检查站后,可能不可避免地造成部分员工下岗,建议完善下岗员工再就业保障制度,同时逐步打破户籍、地域等影响劳动力资源流动的制度障碍。

  第六,健全群众反馈问题机制。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超1400万人单程通勤时间达60分钟以上。反映出职住分离程度高、交通成本高等现象。建议完善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收集并回应群众反映的交通问题,不断完善交通制度和设施规划,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