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点石成金】特斯拉“宏图计划”为何令股价大跌?

2023-03-03 15:51:5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0.5元网购一只野生大象,是什么操作?

  AR耳机让用户“看到”隐藏物体

  番茄价格飙升 英国的意大利餐馆被迫推出“白披萨”

  没有新车发布,特斯拉“宏图计划”到底说了什么?

  福特、通用等多家美企被曝雇佣童工

  0.5元网购一只野生大象,是什么操作?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网购了“大象”的经历,迅速引发了网友围观。截图显示,这位网友花了0.5元,买了一头野生大象。商品图片是一头在草原上行走的大象,括号中备注了下单等它自己走过去,发货地址为阿富汗。聊天记录显示,该网友询问其买的大象什么时候可以走过来。商家发来一段大象行走的视频,并表示“已经出发了”。网友继续追问:“他自己知道路吗?”该商家则回复称:“自己看地图导航走过去,不会迷路。”经纬君在网上一搜,卖“大象”的还不在少数,有店铺月销量达400单。一家店铺的购买页面上显示:本品是娱乐项目,并非真大象。大象卖出不退款哦。大象都走了,我还得跑去追回来啊!

  点评:这条新闻之所以新颖,在于引出了一个划时代的话题。大象“卖家”极有想象力。他把一个故事作为交易对象,并赋予它实际意义。正如卖家所说,本品是娱乐项目,并非真大象。购买者之所以购买,是为了体验购买大象的感受。例如,观看大象的“物流”,了解大象“运输”过程经过的地方,可以顺便学习一些地理知识。这笔交易实际上是卖家把故事卖给购买者。客户购买的不是实体的大象,而是一个内容。从商业角度,它开拓了短视频的新型交易方式,创立了一个正在兴起的朝阳产业——内容产业的商业模式。内容产业是元宇宙时代的核心产业。内容消费的大爆发需要人类进入经济高效率时代。由于高效率,劳动时间大大缩短,闲暇时间大大增加。内容产业为人们的休闲生活提供了可消费的产品——内容。用0.5元网购一只野生大象,就是这类产品的雏形。如果大家都像这位大象卖家有如此高的想象力,元宇宙就更有希望。

  AR耳机让用户“看到”隐藏物体

  据科技日报报道,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2月27日消息,该校研究人员制造了一种增强现实(AR)耳机(名为X-AR),可以让佩戴者获得X射线视觉。该耳机可以自动定位隐藏在视线之外的特定物品,引导用户将其取回。该系统利用了射频(RF)信号,这种信号可以穿过纸箱、塑料容器或木制隔板等常见材料,找到已贴上射频识别(RFID)标签的隐藏物品。当佩戴者穿过一个房间时,耳机会引导他们走向物品的位置,该位置在AR界面中显示为一个透明的球体。一旦物品在用户手中,耳机就会验证他们是否拿到了正确的物品。目前,X-AR可以帮助电子商务仓库工人在杂乱的货架上或在盒子里的物品中快速找到目标,或是通过识别订单的确切物品来帮助工人找到目标。它还可以用于制造工厂的技术人员快速定位正确部件以组装产品。

  点评:这条新闻所说的增强现实技术也被称为扩增现实,对非专业人士来说,“增强现实”有些晦涩难懂。而这条新闻生动地解释了这项技术的作用:使用增强现实技术,耳机让用户“看到”隐藏物体。这个看似难以理解的新闻标题说明了一个大问题:顺风耳变成千里眼了,也可以说顺风耳与千里眼联姻了。这条新闻说,用本来具有听觉的AR耳机,“看到”看不见的东西,再进行准确引导,真正让人们以从前不可能的方式“看”物理世界。这体现了增强现实的实际作用。当一些人对元宇宙技术的现实意义持怀疑态度时,它却又向实际应用走了一步。技术进步能够实现人们不曾想象的事情。使用了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元宇宙技术正在不断展现它对人类进步的作用。

  番茄价格飙升 英国的意大利餐馆被迫推出“白披萨”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由于市场上的番茄价格飙升、供应短缺,深受英国人欢迎的食物——比萨饼,可能被迫更改饼底酱料配方,将番茄酱底改成蔬菜酱底或用只放乳酪的“白饼”。过去一年中,在英国,每箱鲜番茄的价格由5英镑左右涨到了20英镑,约合人民币166元;番茄罐头的价格也翻了一番,从每箱15英镑涨到30英镑,约合人民币249元。一些意大利餐厅只能修改菜单,供应不用番茄酱的比萨饼和意大利面。还有一些厨师尝试用奶酪、西葫芦和茄子等代替番茄做酱料。

  点评:上期《点石成金》谈到英国水果蔬菜供应短缺,是短期现象。现在看来,这个问题或许将成为英国面临的长期问题。一家调查公司——凯度公司追踪7.5万种商品价格走势后发现,截至2月19日的四周内,英国食杂价格较2022年同期上涨17.1%,是该公司2008年开始相关调查以来最大涨幅。食杂价格上涨已成为打击英国人钱包的第二大因素,仅次于能源涨价。调查询问近1万人后发现,2023年1月,每四个英国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面临经济困难,而一年前这一比例为五分之一。这是英国“脱欧”的初衷惹的祸。当年,英国要“脱欧”,最初的想法是甩掉资助欧盟成员中人均收入较低国家的包袱。英国人万万没想到,拒绝资助穷国,自己反倒成为穷人。贫困,这个已经甩掉的包袱,最终还是背在自己肩上了。

  没有新车发布,特斯拉“宏图计划”到底说了什么?

  据第一财经报道,北京时间3月2日,特斯拉2023年投资者日在得州超级工厂举行。此前,媒体曾对特斯拉提出的“宏图计划”作出多重猜测,包括发布第三代汽车平台,以及基于该平台的更便宜的新车型。不过,此次特斯拉投资者日并没有公布新车计划,而是将“宏图计划”的重点放在了可持续能源上。投资者日开幕后,特斯拉发布主题为“我们的能源经济肮脏而浪费”的报告文章,称全球80%能源仍来自化石燃料,但只有1/3的能源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热能。

  点评:这里所说的特斯拉“宏图计划”一共发表过三次。2006年,马斯克提出宏图第一篇章,希望制造多款价格合理的电动汽车、提供可持续能源,目前目标已基本全部实现。2016年,提出宏图第二篇章,涉及发展储能业务、扩充电动汽车产品线、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等。2022年3月,马斯克宣布正在制定特斯拉宏图第三篇章。这就是刚刚举行的投资者日宣布的计划。活动之前,市场预计,在特斯拉宏图第三篇章中,可能会谈到扩大电池生产、扩大公司制造足迹、储能增长等话题,也绕不开关于“下一代车型平台”的话题。结果让预测者大跌眼镜。宏图第三篇章的主题是通向“完全可再生能源未来”之路,而不是生产具体的新车车型。首先,这件事说明,企业不能单纯考虑生产何种产品,而应该思考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的大趋势。认清这个大趋势,才能选准应该开发的具体产品。这应了中国一句老话:人不仅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其次,市场对特斯拉的做法并不买账。活动之后,特斯拉的股价不升反降。市场认为,特斯拉的第二篇章有许多许诺没有兑现,主要包括屋顶太阳能板、自动驾驶技术和闲置车辆通过分享来为车主赚钱。市场对特斯拉显然是不满的。作为企业,说话算数,讲诚信是非常重要的。

  福特、通用等多家美企被曝雇佣童工

  据中新经纬报道,《纽约时报》报道称,在美国主要品牌和零售商的供应链中发现了童工生产的产品,包括福特、通用汽车、沃尔玛和塔吉特等。报道还指出,自2017年以来,至少十余名外来童工死在了他们的工作场所,还有不少童工因受重伤落下终身残疾。另据媒体报道称,美国企业在过去5年非法雇佣童工的案例猛增70%,受雇专门从事危险工作的孩童增加了26%。2022财年,全美超过800家企业总计非法雇佣3800名童工,比前一年度增加1000多人,官方目前着手调查的案例就高达600余起。

  点评:最近,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联合报告指出,儿童贫困问题仍然突出,世界上有近18亿儿童生活在缺少社会保障的环境中,呼吁各国加强对儿童的保护。美国作为最发达的西方国家,却在雇佣童工,似乎不可思议。但是,事实就是如此。美媒评论称,“美国的儿童保护体系陷入崩溃”。这是在对问题轻描淡写,实际上事情远非如此简单。美国经济由食利者掌控,他们只管把钱放进自己的腰包,而不情愿把资金投入生产,同时却尽量压低生产成本,雇佣童工就是为了获得低成本优势。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对企业雇佣童工的处罚很轻,美国还是唯一没有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联合国成员。美国对儿童应有权利的藐视,是歧视劳动者的必然反映,是美国的政客作为食利者后台的必然结果。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21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