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政政策如何“四两拨千斤”? 支持制造业发展 合理引导消费

2023-03-04 08:38:22 证券日报

  财政政策如何“四两拨千斤”? 支持制造业发展 合理引导消费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全国两会时间开启,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让市场充满期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以及有关专家表示,今年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大扩张力度,优化完善税费支持政策,增强政策精准性和针对性,着力助企纾困。同时,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3月1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涵盖内容很广,主要有五项重点:一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四是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减税降费政策

  把“肥”施到企业发展的根上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实施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抓住了解决经济工作中总需求不足这个“纲”,统筹兼顾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通过加大支出力度、优化支持结构、实施组合式减税降费等举措,助力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

  张连起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运用好财政工具精准发力。支出、税收、政府债券等都是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

  过去一年,我国加大财政政策调节力度,对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我国各项财政政策早出快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加力提速,接连打出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等一揽子政策“组合拳”。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现在国家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很大,推出了一系列惠企利民的税收政策,让我们在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切实感受到‘阳光雨露’。作为在四川发展起来的企业,税务部门不仅解决了我们发展的难题,更加强了我们助力乡村振兴、回馈社会的决心。”

  据了解,2022年,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在四川省内享受税惠2700余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占了将近一半。“得力于税务政策的扶持,我们才有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到云医疗平台的建设运营,也有信心在未来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医疗服务。”耿福能说。

  “减税降费政策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把‘肥’施到了企业发展的根上,减负纾困效果比较明显。”在上述国新办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表示,2022年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的负担下降了2.7%。2022年我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至13.8%,剔除大规模留抵退税一次性因素影响以后,税负水平在15%左右,企业的现金流增加了,发展活力增强了,应对风险挑战的韧性更足了。

  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主管合伙人马龙表示,进入2023年,无论是期盼走出困境的企业,还是蓄力复苏的宏观经济,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可以预期减税降费将继续发力。

  “恢复和提振市场经营主体信心尤为重要。”张连起表示,财政将聚焦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做好助企纾困。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根据实际情况,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

  今年1月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延续优化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继续实施增值税小微企业优惠,免税标准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二是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三是延续加计抵减政策,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加计抵减计提比例分别为5%和10%。

  马龙认为,2023年减税降费政策组合,将结合经济运转实际情况及发展需要调整、丰富。此前出台的以助企纾困为目标的阶段性措施,预期将根据需要延续和优化,以继续支持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已经反映在2023年初出台的延续优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中,也就是减免优惠延续,但适用条件有所调整。

  “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制度性安排,在2022年为广大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也是完善增值税税制的重要举措。”马龙说,2023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将步入制度化、常态化阶段,随着增值税立法的推进,将为企业轻装前行提供长期的政策保障。

  谈及今年税费优惠政策支持重点,张连起表示,下一步税费支持政策继续重点围绕扩内需促消费、支持科技创新等内容,为相关产业、企业减负担、添活力,释放更多潜能。对于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此前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等,也要保持纾困支持力度,扶上马、送一程。瞄准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增强精准性针对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

  “随着经营主体恢复活力,未来减税降费政策组合应着眼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税制改革更紧密结合,发挥更大效能。”马龙表示,一方面,可以为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行业领域提供更具精准性针对性的税费支持;另一方面,平衡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结合健全地方税体系和直接税体系的税制改革目标,在推进消费税改革、增值税改革和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过程中,通过结构性减税实现支持中低收入群体,支持制造业发展,巩固产业链供应链,合理引导消费等目标。

  朱忠明表示,2023年,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仍将对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将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尽快研究明确政策,抓好落地见效,推动形成“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财政政策

  着力稳投资促消费

  在上述国新办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将合理安排专项债券规模,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更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

  张连起建议,完善扩大投资机制,拓展有效投资空间,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财政将聚焦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政策组合工具,集中财力办大事,严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坚决不“撒胡椒面”,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表示,2023年投资有望进一步企稳并扩张,尤其是民间投资,在预期经济全面复苏的情况下,今年的民间投资可能进一步恢复增长趋势,并推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回归正常。

  赵广彬建议,稳投资的重点应该着重考虑民间投资。一方面是稳定经营主体、企业家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另一方面是为民营经济释放更多发展机遇和增长空间。对内,财政稳投资可以利用市场化机制“以小博大”,撬动和激励民间投资恢复并拓展到更多领域。对外,财政稳投资可以助力民营企业继续深耕和开拓海外市场。

  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白彦锋看来,可以通过适度扩大财政赤字、扩大地方债发行规模、发挥好财政贴息、财政担保等政策工具,有效扩大社会投资。

  “投资企稳,加之房地产市场回归到以满足居住需求的稳定发展轨道上来,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就会恢复,从而保证就业市场及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者才愿意消费,经济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赵广彬说。

  许宏才表示,促进经济回升向好,持续健康发展,主要还是靠消费,让消费尽快恢复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大力提升消费信心,释放消费的潜力关键是解决好不敢消费、不便消费、不愿消费等突出问题,财政部门将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围绕更好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积极完善政策措施,主要从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支持增加适销对路商品供给、促进销售渠道和物流畅通入手,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支持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升级。

  张连起认为,财政政策在促进消费上的作用将进一步发挥。着力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新能源汽车购买、养老服务等潜在消费领域。在推动稳定就业、依靠就业创造收入的同时,加大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

  “建议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动财力下沉,解决好基层保民生、保运转等问题,把财政资金投入到边际消费倾向更大的地区和群体。”白彦锋说。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