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财眼观两会】周汉民委员:自贸区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

2023-03-04 20:23: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4日电 题:自贸区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

  作者 周汉民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202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自贸区成立10周年,自贸区激活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十周年是自贸区发展的里程碑,也是我们激荡奋斗豪情的新起点,往前走,要不断跑出对外开放和改革实践的加速度,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自贸区是突围之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从国际看,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美国主导推动新一轮所谓全球贸易规则重构,并试图将中国排除在外;从国内看,中国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咬紧牙关、坚定决心。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突围?2013年9月29日,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破土而出,成为撬动整个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支点,十年来,自贸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遍布大江南北,已达21个,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自贸区是战略引领。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其深度、广度、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后第二天,中国首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即2013版负面清单对外发布,对国民经济18个门类1069个小类中约190个小类有管理措施,体现了与国际接轨的“准入前国民待遇”的重要理念。这份负面清单所进行的摸索是艰辛的,突破是巨大的。

  之后,负面清单几乎每年都有更新,2021年12月27日,在中国入世二十周年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国家发布的2021版自贸区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到27条,相较第一版压减了85%,且首次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引领了全国外资管理制度的重大变革,并且最终推动《外商投资法》出台。

  自贸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中国自贸区运行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并将继续显现,它不负众望、堪当大任,在人口众多的国家实现现代化,需要探索,更需要赶超。自贸区建设走过的每一步,十分值得总结,最重要的是始终站在中国大地上眺望世界,融入世界。

  十年夯基垒台,今朝扬帆远航,需要改革迈出新步伐,需要开放推进新领域,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一是进一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当前,国际经贸规则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呈现自由化和便利化要求更高的发展趋势。纵观全球自贸区,大多以“八大自由”为首要要求,即货物贸易自由、服务贸易自由、人员往来自由、运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企业运营自由、数据流动自由,税收方面则普遍实行“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做法。中国自贸区在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以及信息的快捷联通方面已经进行了宝贵的探索,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在数据流通、税收监管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要通过推动RCEP实施,深度对接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特别是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针对数据确权交易、隐私权保护、数据跨境流动等重点领域,加快先行先试。与此同时,我们要和发展中国家一起,在世界经济秩序重构中发出诉求与呼声,推动一些重要领域的谈判,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如此才不辜负时代发展潮流对中国之期盼。

  二是强化法治保障。系统总结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做法、措施,制定全国通行的国家自贸区法,将自贸区的改革突破,以法治的方式予以固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于2014年8月1日实施,是上海自贸区各项制度创新和改革的集大成者,体现了悠悠万事法治为先的特征,为国家级的立法提供了实践基础,其他自贸区的法治建设也在推进中,建议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形成国家统一的的自贸区法。

  三是建立联动机制。目前,中国国内的自贸区已经覆盖东西南北中,作为国家战略,应做好前瞻性战略部署,整合不同区域的资源,既要突出特色,各展所强,又要形成合力,相互补充。在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都分布有若干自贸区,可探索在这三个区域率先构建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要素交易大市场,推进土地、资金、劳动力、数据等生产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整体优势,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开路先锋的作用更加凸显,前进的步伐更大更有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