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两会观察)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中国开放进一步布局

2023-03-05 19: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中国开放进一步布局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一如此前各界所预期,5日公布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以专门笔墨阐述今年扩大开放的系列部署。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制度型开放加速,今年中国吸收外资有望获更大突破。

  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

  目前,中国制造业已基本实现全方位开放,但服务业开放程度仍相对不足。而服务业正是眼下外企竞相投资的热门之选。据官方数据,今年1月中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大增59.6%,远超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整体增速。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在外商投资意愿强的服务业等领域加快开放,既能满足投资者需求,又有助于吸收外资稳增长。预计今后中国在电信、文化、医疗等领域将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也将加速发展。

  在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看来,扩大服务业开放,意味着要加快打破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垄断与行政垄断,强化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制度安排。

  落实好外企国民待遇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并要求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长湧所言,当前国际新一轮经贸规则演进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从“边境上”向“边境后”推进。在此情况下,仅靠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已不足以对全球投资者形成持久吸引力,须将重点转到保障外企国民待遇上来。

  此前,中国官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要保障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各项政策,切实享受国民待遇。预计今后,中国将在保障外企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上采取更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也将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让外企真正感到被“一视同仁”。

  积极推动加入CPTPP

  政府工作报告称,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中国商务部日前透露,中方已与CPTPP成员进行了不同层级的、广泛的接触和交流,今后国内自贸试验区将对照CPTPP的高标准深化相关领域改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苏庆义表示,CPTPP许多规则正在成为国际经贸规则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中国能加入CPTPP,不仅将获得相当可观的经济收益,也有助于深化国内改革,扩大制度型开放,在全球贸易规则重塑过程中争取主动。

  除CPTPP外,另一个高标准经贸协议《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预计也将成为今后中国发力的重点。

  目前,中国加入DEPA的谈判已正式启动。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称,在这方面已作了一系列安排,包括部级谈判、司局级谈判安排,争取中国在加入DEPA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据官方数据,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6.3%,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部署,无不清晰表明推进制度型开放的决心。随着中国打造更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制度型开放框架,中国吸收外资形势好于去年可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