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甩卖了!一堆“基金亏了”的闲鱼卖家出现

2021-03-06 11:09:02 每日经济新闻

  甩卖了!甩卖了!一堆“基金亏了”的闲鱼卖家出现…这本书莫名戳中泪点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春节前,还在谈论走向人生巅峰的基金投资者们,春节后,虽不至于亏到怀疑人生,但已经有投资者表示,自己的基金账户今年以来的收益已经变绿了。这意味着春节前所累积的收益都还给市场了。

  基金亏了怎么办?微博上吐槽,骂基金经理,最多也就是把基金推上热搜。当然,也可能让基金公司出来道个歉。(亏懵了!新基金成立仅13个交易日,跌了17%,基金公司道歉:给大家添堵了)

  但吐槽完了,生活还得继续,账户还得管理。补仓?抄底?是不是觉得还能自救一下?结果口袋一摸,兜里却没钱了。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不,最近这么一跌,这一届的年轻人反而思路打开了。

  一堆“基金亏了”的闲鱼卖家出现了

  记者注意到,最近在闲鱼上不少闲置商品的卖货开场白,变成了“买基金亏了”,而转卖的东西,大到电脑、手机、皮草,小到各种优惠券。

  画风大概是这样的↓↓↓

2302023855261182976.png

7474421428546414592.png

2652068632635656192.png

8804839005694111744.png

3953709213297255424.png

  像这种颜色的衣服,是不是应该早点卖了?

6482086514384121856.png

  还有的本来想认真学习一下,但转眼间,书也不留了,让人不得不感叹“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1877086004734904320.png

  可能在这些闲鱼卖家眼里,买基金和挂闲鱼,此刻有了交集:那就是都成了绿色消费。

  年轻人搞钱理财理念超前

  另外,记者通过输入“基金亏了“进行搜索,相关商品最近的发布量确实是大幅增长了。

  对于这波闲鱼卖家的操作,有业内人士表示确实是蛮生动好玩的。

  一方面说明了最近确实是跌得多,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年轻人搞钱理财的理念,相比于上一代很超前的了,基金亏了转卖闲置继续挣钱。

  虽然可能部分卖家,并不是真的因为基金亏了才转卖,或许只是拿这个当作卖货的噱头,但起码也能看出,他们应该是接触过基金,才懂得这个梗。这也再次证明了基金出圈的速度太快了。

  当然,随着90后基民入场,基金投资出现了娱乐化、甚至饭圈化的苗头。网友们不仅将基金经理做成了各种表情包,在支付宝基金页面写段子、相亲,甚至微博上还出现了基金经理的粉丝后援会。

  由于波动幅度较大,此前诺安成长的基金经理蔡嵩松备受投资者吐槽,基民们对该基金乃至基金经理的态度是又爱又恨,随其业绩波动而不停转换:“赢了蔡经理,输了经理菜”“赢了蔡爹爹,输了蔡跌跌”。

  受到此待遇的还有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此前,张坤因骄人的管理业绩,有粉丝自发在微博上组建了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全球后援会,并且在超话社区打榜,把“张坤”推上了热搜。“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坤坤不老,蓝筹到老。”“追蔡徐坤,你给他花钱。但追张坤,他给你赚钱。”“守护全世界最好的坤坤。” 但面对基金净值大跌,手中的收益由正转负,部分粉丝口中的“Ikun”也变成了“菜菜坤”“菜虚坤”。

  娱乐归娱乐,段子归段子,事实上,许多90后年轻投资者比外界想象的更理性。

  支付宝数据显示,购买了三只及以上不同板块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当中,半数以上是90后,年轻人们也很懂得“把鸡蛋放到不同篮子里”。

  支付宝数据显示,理财直播仍是最受欢迎的理财知识学习途径,而在理财直播观众中,90后占到了4成。此外数据还显示,定投基金的用户中超4成是90后,6成90后稳定持有单只基金超一年。

  基金投资需量力而行

  “all in“的做法类似于赌博

  不过,记者想提醒的是,基金投资需量力而行。特别偏股型基金它不是货币基金,也不是债券基金,它的风险要高得多。

  也就是说,当你准备投入的时候,就应该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并制定合适的投资计划。

  比如自己只能接受风险比较小的投资,那么投入偏股基金的比例就需要降低,而不是看到好像大家都在赚钱,然后就忍不住跟风追逐。

  简单来说,如果你现在手里仅有1万块钱,那么你把它全投到股票基金里面的话,显然是不合适。一旦出现像最近这种行情,而你又急于用钱,只能是认亏赎回,如果不舍得卖出,想继续持有,或是继续买进,那必然会让原本不宽裕的生活变得更加捉襟见肘。

  那么,怎么操作会比较合适?

  对于普通的新投资者来说,如果打算用来投股票基金,那么这部分资金,一定是你最闲置的那部分资金,而不是想着明后天赚钱了就立马转出来,而且这部分资金的周期,至少在规划中要有三年的保底。

  正如有的顶流基金经理说的那样,如果你没想好一只股票持有十年,那么就不要去买入它。

  其次,这部分资金,要进一步根据自己的风险可承受情况进行再分配。你不能只重仓一只基金或是重仓一只股票,鸡蛋不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是真的有道理。指望通过一只基金或是一只股票实现财务自由的梦想,几乎可以说那仅仅只是梦想。

  另外,最好还需要分批买入,一次性买入在大多数的行情中,都不是最佳的选择。特别是在近期这种波动很大的行情中,“all in“的做法类似于赌博。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