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2023年预算报告公开,全国财政收入预计个位数增长

2023-03-06 11:30:51 第一财经

  2023年预算报告公开,全国财政收入预计个位数增长

  备受关注的今年财政账本部分公开。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3月6日新华社公布了预算报告摘要。其中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备受关注。

  从收入端来看,今年财政收入预计总体呈现个位数增长,明显好于去年。

  预算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7300亿元,增长6.7%。而2022年这一增速仅为0.6%。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告诉第一财经,今年收入形势好于去年,主要是经济总体呈恢复态势奠定了财政收入形势向好的基础。另外去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导致基数低,为今年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奠定基础。同时,去年部分缓税费在今年入库,也有利于收入增长。

  上述基数等因素也使得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预期略高于经济增速(5%左右)预期。

  当然,今年收入增速预期也并未像2021年那样达到两位数增速,体现了收入目标制定合理审慎。而这背后也反映今年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收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另外,今年中国还会完善税费支持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而这也在短期造成财政减收。

  此前31省份也公布了各自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其中包括江苏、上海、广东、浙江等近半数省份收入增速预计位于5%~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组成。去年税收出现下滑,为了弥补税收减收,非税收入保持两位数高增长,这主要是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国有资源 (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增加较多。

  随着今年经济恢复等,税收出现恢复性增长,而地方盘活存量资源资产空间减小,非税收入增速将明显放缓。

  比如,根据地方预算报告,广东预计今年税收收入增速为16.5%,而非税收入增速为-21.7%。山东今年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预计分别增长15%和-15.7%。

  除了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是财政重要组成部分。

  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78169.9亿元,增长0.4%。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74021亿元,增长0.4%

  去年受楼市低迷、开发商资金紧张等影响,土地市场低迷,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下滑(-23%)。而地方这一卖地收入占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比重达到九成,也带动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大降。

  去年大跌之后,根据上述预算报告,今年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微增,与去年基本平衡,而这背后也反映地方整体预计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与去年相近。

  罗志恒表示,今年宏观经济将持续复苏,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持续推出有利于提振居民信心和居民收入,奠定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的基础。同时,稳楼市政策将推动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更重要的是,优质头部房企融资问题将得到解决,房企风险逐步缓释,拿地能力增强。因此,2023年土地市场有望企稳,土地出让收入总体恢复。但从恢复节奏看,可能要在下半年产生明显效果,上半年预计还要进一步观察。

  当然,从31个省份来看,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对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做出不同预判。

  第一财经梳理31省份预算报告发现,21个省份预计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能够实现增长,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能保持增长。不过也有10个省份预计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继续下降,主要是预计土地出让收入下降所致。

  政府预算另外还有两本账,分别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根据预算报告,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2023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358.4亿元,下降5.8%。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9356.63亿元,增长7.7%。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预算收入是一个预期性、导向性指标,并不是刚性任务,最终是否能完成收入目标有不确定性。因为收入必须依法征收,而这受到经济等诸多因素影响。

  从支出端来看,根据预算报告,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5130亿元(含中央预备费500亿元),增长5.6%。

  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仍保持适度增长,也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而民生、科技、乡村振兴、环保等领域依然是支出重点。

  比如,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89元。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另外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安排财力补助资金1700亿元、使用2022年权责发生制结转资金300亿元,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罗志恒认为,今年支出压力依然较大,优化支出结构的任务较重。比如稳增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今年的重要目标,是稳就业和稳民生的重要保障,这需要财政推动促消费、扩投资。既包括直接拉动基建带动投资,还包括加强重点城市流通保供体系建设、建设综合物流枢纽畅通流通体系、挖掘县乡消费潜力等。

  预算报告称,今年加大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促进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准备,适当提高资金使用集中度,优先支持成熟度高的项目和在建项目。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7962.99亿元,增长6.7%。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468.81亿元,增长2.2%。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98008.44亿元,增长7.2%。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