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发改委: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整体较好

2023-03-06 11:55: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6日电 6日,国新办就“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总体上看,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整体较好,粮食供应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和相关产业发展需求。

  有记者问:最近几年,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较大,粮食安全成为各方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请问如何看待我国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粮食安全形势,对于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何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

  赵辰昕介绍,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达到13731亿斤的历史新高,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大豆油料扩种成效明显,粮食收购平稳有序,物流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总体上看,我国粮食保供稳价基础扎实,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市场调控不断完善,流通体系安全可靠,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突发事件等能力持续提高,粮食安全形势整体较好,粮食供应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和相关产业发展需求。

  赵辰昕指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围绕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综合施策,统筹推进粮食生产、流通、储备能力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一方面,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完善粮食主产区、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支持政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另一方面,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不断提高收储调控能力,加强粮食总量平衡和市场调控,扎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做好粮食库存销售安排。持续完善国家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总之,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