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你关心的“民生红包” 都在政府工作报告里

2023-03-06 12:08:11 羊城晚报

  你关心的“民生红包” 都在政府工作报告里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记者梳理发现,生态环保、教育均衡、职业教育、养老服务、生育政策等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得到体现。代表委员们怎么看?广东如何实现这些发展目标?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行业内专家,带来新鲜热辣的解读——

  ●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关键词:绿色发展

  ●报告摘录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数说全国 回看广东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注重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5%、上升4个百分点。

  对这一点广东人也有切身体会,“广东蓝”早已成为生活中的日常。近年来,广东更是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超常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五年来,广东城镇污水管网新增4.53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基本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国考断面,地表水国考断面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茅洲河、练江等由污染典型变为治污典范。大气主要污染物连续8年全指标达标,PM2.5平均浓度大幅降至20微克/立方米。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达1130万吨/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10万亩、绿地面积51.53万公顷,南岭生态屏障建设持续推进,珠三角基本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群。

  广东还提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让广东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代表热议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应因地制宜

  作为循环经济企业的一分子,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智荟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环保工程师苏荣欢,对于“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提法格外有感触。

  他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在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还是会出现一些重污染天气,其中的关键因素与臭氧有关。臭氧浓度有时候不降反升,凸显出现在环境治理中的重要矛盾点。

  他说,臭氧是由光化学反应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是其重要的前驱体。因此,希望能够将VOC循环再利用起来,化废为宝。同时,国家对于这样的绿色低碳循环模式应实施扶持,形成示范效应。“希望广东能够在这方面先行先试。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做好臭氧控制。”

  此外,对于“加强城乡环境基础建设”,苏荣欢表示,城乡环境基础建设应该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不能搞“一刀切”。对于人口较密集的地区,可以建立好集中化处理的收集和处理体系,而对于人口零散分布的地区,则应该利用好当地的地形优势和生态容量优势,充分使用当地的湿地、生物塘等资源解决污水排放等问题。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关键词:教育均衡

  ●报告摘录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数说全国 回看广东

  报告显示,五年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义务教育巩固率由93.8%提高到95.5%。

  回望广东,过去五年,广东省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252万个,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结构调整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全面落实,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扎实推进,高等教育160个学科入选ESI排名前1%,新增3所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开学。

  接下来,广东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域高中整体提升,促进教育公平。高质量办好幼儿园、小学、中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

  ●代表热议

  让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县域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这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全汉炎认为,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应持续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在实现“压总量、控时间”的基础上,更加要注重“调结构、提质量”。

  今年全国两会,全汉炎也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一些薄弱地区存在学校学生数量少、教师队伍亟待加强等情况,跟城市里的学校对比差距巨大,这深深触动了他的内心。“近日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全汉炎表示,要让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县域乡村,需要研究更多解决方案。“我认为,关键在于如何让优秀的教师真正下沉,应当避免松散型的帮扶。”目前,他所在的广东实验中学正在积极尝试,向薄弱地区定点学校集中选派一批优质教师开展帮扶活动,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引领作用。

  羊城晚报记者 何宁

  关键词:职业教育

  ●报告摘录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数说全国 回看广东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职业教育适应性增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去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简称“职教法”)完成修订并正式施行。这是该法颁布实施26年来首次大修。从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到2021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一系列顶层设计已经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搭起空前广阔的舞台。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经济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在广东,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居全国前列,高等职业教育占高等教育“半壁江山”,在校生占比50.1%;实现21个地市高职院校全覆盖;十年间为社会输送了约769万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这些是广东这片职业教育发展沃土结出的“果实”,也是广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建设好省职教城。推动高等教育提升质量、办出特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

  如今,广东职业教育又迎来好消息。随着《关于2023年教育发展专项(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资金安排方案的公示》发布,今年广东拟安排6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其中4亿元支持高职“提水平”,2亿元支持中职“强发展”。

  ●代表热议

  职业教育也要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听后十分激动。

  罗丹在教育领域深耕多年,她表示,职业教育近几年一直是各级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也意味着作为与经济发展密切相连的职业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罗丹表示,此前,自己曾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发现制造业企业普遍对高技能人才有迫切需求:“企业上了自动化生产线后,对一线产业工人需求在减少,但对懂产线运维原理的高技能人才需求明显增加了。”她认为,伴随产业转型升级,技能型人才需求日益增加,职业教育与培训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在她看来,职业教育需要瞄准技术变革方向,紧密对接产业需求。

  “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换言之,职业教育也要高质量发展。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学生个体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此,她建议,加快推进国家资格框架建设。以国家资格等级及标准为依据,指导推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与培训改革,实现“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真正建成“人才强国”。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关键词:养老、生育

  ●报告摘录

  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数说全国 回看广东

  广东是人口大省。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广东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556.51万人,占比12.35%,预计到2035年,全省老年人口占比将突破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近年来,广东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全省老年人“急难愁盼”事项,努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构建“一刻钟”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圈;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24小时监护,把居家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床边;农村失能特困老年人得到集中照护,晚年生活更有保障……这些都是广东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一老一小”,在鼓励生育方面,广东拟从全面加强优生优育和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建设普惠多元的托育服务体系、健全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机制、加大住房及税收等综合政策支持力度、构建生育友好的就业环境等5方面着手,加快创建生育友好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同时,广东还在稳步提高生育保险待遇,对参保人符合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100%报销,并把“到2025年全省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5.5个”纳入“十四五”规划。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委员热议

  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保障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表示,将“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抓住了老龄社会人口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点,让长期关注养老问题的他倍感振奋。

  鲁晓明表示,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在对社会保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对于人口政策提出了新挑战。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身体机能不断弱化,只有加强养老服务保障,才能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

  鲁晓明还指出,现代社会婚育观念不断变化,晚婚不育人群不断增加,只有完善生育支持政策,才能实现人口均衡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表示,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保障至关重要。目前,社会上主要的养老机构和养老社区多采取集中养老方式,尽管普遍具有良好的适老化硬件和服务,可在某种程度上,老人离开了家庭,容易缺乏安全感。

  翟美卿认为,居家养老模式能很好地照顾到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和社会化属性,受认可度高,但适老硬件和服务往往不匹配。所以,在已建和在建的社区内,按照一定比例配置老年人养生、养老设施及住宅,老人可不脱离家庭和社会,在熟悉的环境中养老,充分体现“全龄化”和“社区照顾”理念。因此,我国应该对全龄化养老模式进行前瞻性规划,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进而完善我国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谭铮

  关键词:文化

  ●报告摘录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数说全国 回看广东

  五年来,我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向社会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回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同样成果丰硕,文化事业产业迈上了新台阶,文化工作者们全力以赴出精品,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为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广东文化产业持续繁荣发展。“文化+”新业态成为新增长点,数字出版产值、动漫产值、电影票房收入等多项指标全国居首。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6910亿元,比上年增长11.3%,连续19年居全国首位,占全省GDP比重为5.54%,连续8年达到5%以上。

  此外,广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高品质文化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东还是读书大省。以广州为例,2012年,广州提出建设“图书馆之城”的目标,到如今,全市能提供阅读服务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点和自助图书馆等已超过1400个。“南国书香节”“书香羊城月”“书香岭南”“深圳读书月”等广东全民阅读的品牌活动享誉全国。

  ●专家解读

  “图书馆之城”将进一步服务于全民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看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年龄层的人都可以通过阅读满足自己的精神文化需求。”

  方家忠介绍,在广州,目前有超四分之一的市民成为图书馆的读者。最新数据还显示,广州全市176个镇街均设立有公共图书馆(分馆),图书馆覆盖率达到100%。

  方家忠表示,近年来,广东采取了多种举措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完善图书馆体系的建设便是重点工作之一。“如今政府投入更多资源去建设图书馆体系,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这对全民阅读的推进作用非常明显。”在方家忠看来,随着公共阅读空间等资源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图书馆,成为读者。

  此外,公共图书馆还创新开展阅读推广工作,面向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积极引导读者阅读。比如开展主题论坛、学者讲座、领读活动、好书推荐等,帮助广大群众在阅读中汲取精神食粮、积蓄文化底蕴。方家忠相信,“图书馆之城”将进一步服务于全民阅读事业,促进广东乃至全国公共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 周欣怡

  本版文字统筹: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