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财眼观两会】周云杰代表:建议以数据高水平应用促进新型工业化创造

2023-03-06 15:30: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6日电 题:建议以数据高水平应用促进新型工业化创造

  作者 周云杰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中提出,“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一种新型工业化的生产力,数据的高水平应用是促进新型工业化高价值创造的内生动力。

  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在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两期(2018-2020年、2021-2023年)的推进下,国内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248家、重点平台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8000万台(套),工业APP数量近30万个,大规模工业设备的互联促成工业大数据的全面采集,为中国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夯实了数据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周云杰 来源:海尔集团

  总体上看,中国工业数据的高水平应用仍处于中低端水平,自主可控能力不强,具体表现为以下三大问题:

  问题一:工业数据规模“大而不强”,全要素利用率低。

  尽管大量工业设备的互联已实现大规模数据的采集,但工业数据尤其OT数据受制于工业水平的参差不同,失真问题突出,进而导致数据利用率不高,70.6%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及61.6%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均表示:“较低的数据利用效率无法有效支撑工业智能化应用”。由于数据采集率高但利用率低的矛盾,当前数据的价值很大程度没有被有效挖掘与利用,产生了高昂的沉没成本,成为数据推动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阻碍。

  问题二:工业数据应用“全而不优”,智能化水平低。

  中国工业数据智能化底座不牢固,智能化应用处于初级阶段。66%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集中在设备管理服务、生产过程管控等场景,多数平台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不足,难以在资源配置与协同方面实现价值增值。当前,与AI深度融合的数据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尚不成熟,特别是软硬件及高端算法人才的成本压力也影响了工业智能化应用的大规模推广落地。

  问题三:工业数据范围“广而不通”,平台开放度低。

  中国数据产量约6.6ZB(1个ZB代表十万亿亿个字节),位居世界第二位,但数据交易额仅占美国的1/15左右,存在优质数据资源匮乏、数据开发利用水平低等问题。中国工业门类过于复杂,从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角度看,由于接口规范不统一、标准机制不兼容,导致数据壁垒林立、平台间数据流通阻力较大,难以形成通用的数据流通体系。

  基于以上分析,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一、加强国家级、行业级工业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建议由工信部牵头,建设新型工业化高质量标准体系,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主导进行工业大数据基础标准和关键标准的研制和应用,统一工业数据的应用规则和技术要求,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重点行业、领域、地区开展标准试验验证和试点示范,加快标准应用推广。

  二、优先探索并推进工业大脑等智能场景的落地和产业实践。建议由科技部牵头,利用“工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企业应用与示范作用,培育行业领军企业推进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落地应用,推动普惠AI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构建工业大脑新产业生态,让企业用得起、用得好。

  三、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建议由工信部牵头,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商,参与工业数据确权、流转、交易的标准与规则,壮大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提升数据要素合规高效、安全有序流通。(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