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财眼观两会】吴惠芳代表:建议加大对志愿者激励,提高互助养老模式吸引力

2023-03-06 18:04: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6日电 (张芷菡)2023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提交了关于完善养老互助志愿服务政策等方面建议。

  曾提16条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据了解,2018年,吴惠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他先后提出16条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涉及规范电商平台收费、明确经济合作社法人主体地位、改革乡村治理体制机制等内容,这些是调研自基层一线的鲜活建议。

  作为基层农民代表,农村问题始终是吴惠芳关注的重点。此前农村经济合作社没有营业执照,难以在金融机构贷款,其它经营活动也受到限制。为了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2018年3月,吴惠芳提出了《关于明确农村经济合作社法律主体地位及法人资格的建议》,同年6月,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发文明确,由县级农业农村行政管理部门,向本辖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登记证书,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凭借一张营业执照,包括永联村在内的许多农村经济合作社得以解决银行贷款难题。“2019年7月,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为苏州市第一家获得特殊法人资格的集体经济组织。我们很快就利用村集体资产抵押贷款,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22年村经济合作社5家实体公司实现营收近6亿元。”吴惠芳称。

  5年来,吴惠芳还跟随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到江苏、天津、湖北、湖南等4个省(市)34个地级市调研。吴惠芳表示,2023年他将重点聚焦农村养老、共同富裕等方面并提出建议。

  如何提高互助养老模式吸引力?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对养老服务供给方式的探索也在不断推进。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探索互助养老服务等做法。北京、江西、南京、苏州等地区积极响应,进行了互助养老模式的尝试。

  吴惠芳所在的南丰镇永联村自2014年便成立了永联惠民服务中心。近年来,永合社区老年公寓又组建了一支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目前,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已培育发展几支志愿者团队,团队分工从事不同志愿服务。永联村一方面招收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将其发展为专业时间银行志愿者;另一方面,鼓励工作人员在闲暇时间为老人服务,参与时间银行志愿服务。

  根据永联村互助养老经验和吴惠芳的相关调研,在互助养老模式的实施过程中,仍存在如信息管理不完善、激励机制不足等制约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建设与发展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制约因素、充分发挥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的作用?吴惠芳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法规政策的顶层设计,赋予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制度保障;其次,加大数字化建设投入和指导力度,逐步建立全国省市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志愿服务项目的分类管理、高效服务、有效评价和通存通兑奠定基础;再次,针对缺乏信用担保的问题,可以结合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赋予时间积分以权益,明确规定兑换标准。

  在激励机制方面,吴惠芳认为,对志愿者要加大正面激励的力度,同时,加大对社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监管和培训,引入评估机制,促进提升服务的专业性。

  建议推动涉案企业合规相关立法修改

  中新经纬了解到,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吴惠芳还对实施涉案企业合规相关立法提出建议。

  2020年3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的6家基层检察院,试点开展“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改革”。2021年3月,扩大试点范围,开展为期一年的第二期试点工作。

  吴惠芳表示,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助推企业合规,旨在对于办理的涉及企业的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具有积极的政治意义、法治意义。

  “但由于中小企业能够负担的合规成本较为有限、大型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日益增多等原因,实践中存在涉案企业合规意愿不强、合规整改期限不足、合规从宽实现路径不清晰等问题。”吴惠芳提到。

  为此,吴惠芳建议各地试点情况总结、提炼典型案例,进一步丰富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深化改革、完善立法提供更坚实的实践基础。

  在制度保障和配套措施方面,吴惠芳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全国开展企业合规附条件不起诉试点工作,同时推动相关立法修改,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对涉案企业合规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作出规定,进一步明确涉案企业合规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适用范围、合规考察期限、适用程序及配套保障措施,为企业合规改革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此外,还应持续深入推进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及第三方专业人员库建设的相关工作,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督促第三方组织、人员做到‘真监督’‘真评估’,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吴惠芳表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