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财眼观两会】5年提及198次!科技“创新”怎么干?代表委员支招儿

2023-03-07 00:1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熊思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高效创新?如何鼓励创新?如何保护创新?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资料图。图片来源:包图网

  创新!创新!

  2018—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创新”一词出现了198次!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创新”,强调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只有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不仅仅是成果应用的主体,才能使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都能发挥主体作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3月5日在首场“部长通道”上说道。

  王志刚表示,不管是国有、民营、大中小微企业,只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来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科技部都会全力支持,而且在权利、机会和规则三个方面平等支持

  如何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表示,工程机械的发展水平从某种程度上衡量了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关键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技术创新是小米生存和发展之本,小米也非常重视强化基础研究,我觉得基础研究要从源头和底层去解决一些关键的技术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告诉媒体。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技术突破背后所依赖的创新模式。他建议,通过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以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形成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如何鼓励?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建议,多措并举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可持续创新,包括从人才培养和招引上对专精特新企业予以倾斜,并帮助企业降低研发成本和提升融资效率等。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认为,由于会计准则难以和攻坚创新的需求相匹配,其对研发投资的包容度不高,给大中型企业的创新带来负面影响。

  基于此,齐向东建议,对会计准则进行调整,在企业研发项目成功上市取得收入以后,按收入进度比例分摊成本费用,保证分摊之后创新产品增加创收利润,进一步释放企业创新活力。

  齐向东还建议,延长贷款还本付息时间、开展贷款保证保险、设立专项投资基金,加大对“专精特新”的扶持力度,让它们真正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

  针对医药行业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建议上交所和深交所加大对创新药企业,特别是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创新药企业IPO及再融资的支持力度,实行即报即审即发行,在上市门槛方面适当放宽,给予更多资本政策支持。

  如何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齐明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齐明亮建议统筹推进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推进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改工作,在完善专利审查制度、加强专利保护、加强与国际规则对接等方面予以细化,保障专利法的各项规定有效实施。

  “现在一些恶意诉讼、恶意侵权的情况比较多,有的员工在离开企业之前,甚至提前一年就开始把公司的技术机密偷偷泄漏出去。”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应该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保护力度

  不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认为,随着创新科技的不断进步,大多数商业秘密的内在价值,必然是随着时间流逝而不断衰减的。

  “如果不对商业秘密的保密期限进行约定和界定,事实上是行不通的。不仅浪费司法资源,还将弱化知识的分享和传播,进而减少整个社会的公共福利。”基于此,汤亮表示,商业秘密保护需要设置合理的保密期限。(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