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经纬早班车|“两高”报告今日亮相,外长将答问;人民币成莫斯科交易所月度交易量最大货币

2023-03-07 06:41:08 中新经纬

  【两会看点】

  两会今日看点:“两高”报告等亮相 外长答记者问

  今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会议开始前将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会议结束后将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会议开始前将举行“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此外,外交部长秦刚将答中外记者问。

  吴杰庄委员:应防止元宇宙“脱实向虚”及资本热潮下资源浪费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表示,“当前,元宇宙产业发展中存在着挑战,应当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元宇宙发展不应过度强调打造消费级虚拟空间,要防止‘脱实向虚’及资本热潮下资源浪费。”吴杰庄指出,元宇宙所构建的丰富数字虚拟愿景需坚实底层技术作支撑,需防止“元宇宙”概念下资金过度向应用层集中。

  陆铭委员建议随迁子女就地入学

  全国政协委员陆铭认为,近年来,由于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父母所在地入学以及参加中高考面临很多限制,在流动人口家乡仍然存在大量留守儿童。每一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入高一年级之时,都会有一大批不得不从居住地城市离开,返回户籍地就读。建议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可在父母工作和居住所在地接受高中教育,在人口流入较多的地区,加大力度建设高中阶段的学校,让更多流动人口子女能够在父母所在地接受高中教育。

  周源委员: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建议修订《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原则上必须强制免费开放,明确商业性知识库强制免费服务范围,保护作者合法权益不受数据库侵害;抑制商业化知识库的垄断行为,废除不合理的合作协议,建立数据市场的健康生态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建议制定燃料电池并网发电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尽快完善关于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的扶持政策,鼓励燃料电池发电项目积极配套热电联供系统,提高系统效率和经济性。尽快制定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管理制度。借鉴早期支持风、光发电的成功经验,逐步建立相关制度流程、标准规范,提前出台相应政策,激发产业潜能。

  【财经热点】

  经济日报: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破解深层次难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改革与法治都是关键抓手。用好改革的办法、法治化的手段,全面梳理修订涉企法律法规政策,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反对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着力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堵点问题,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更好培育和激发活力提供土壤,让民营企业稳定预期、坚定信心,在市场中依法合规经营、依法合规竞争,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谋求高质量发展。

  权益基金升温:3月份以来新发数量占比超60%

  据证券日报消息,3月份以来,公募基金市场有39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向投资者公开发售,其中权益类基金新发数量超过新发基金总数的60%。而2月份权益类新发基金数量为66只,占当月新发基金总数的48%。与此同时,在3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产品中,股票型基金发行回暖势头最为明显,平均发行份额连续4个月攀升,由2022年10月份的3.09亿元持续攀升至2023年2月份的8.28亿元,3月份以来平均发行份额暂为8.81亿元。

  大连圣亚总经理辞职

  6日盘后,大连圣亚公告,公司董事会于当日收到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毛崴的辞职报告,毛崴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回溯公告显示,毛崴自2020年9月16日起任大连圣亚总经理至今。2021年年报披露,毛崴,1979年3月出生,中国国籍,浙江大学学士学位。历任浙江省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科员、浙江君鉴律师事务所顾问、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2020年6月起担任公司董事,现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公司总经理。

  通宇通讯收监管函:在互动易平台答复不准确

  深交所监管函指出,近期,通宇通讯在互动易平台对涉及“CPO”及“ChatGPT”等市场热点概念问题进行答复称,“针对CPO产品技术,公司深圳光为子公司已有布局和研究,相关研发样品已经部分客户测试认证,预计明年可以实现量产。”但根据通宇通讯于2023年2月17日披露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部分客户正在对相关产品进行测试认证而非通过测试认证。通宇通讯在互动易平台的答复内容不准确、不谨慎、不客观,有关信息和风险提示不充分、不准确、不完整。深交所提醒该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隔夜重磅】

  人民币成莫斯科交易所月度交易量最大货币

  当地时间3月6日,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按照俄罗斯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机构——莫斯科交易所今年2月的统计数据,人民币有史以来首次超过美元,成为该交易所月度交易量最大的货币。

  统计数据显示,莫斯科交易所2月人民币交易量超过1.48万亿卢布(约合196亿美元),比1月高出三分之一。该所2月以美元结算的交易量也有所增长,达到1.42万亿卢布(约合188亿美元),增幅为8%。从整体占比上看,莫斯科交易所2月各类货币交易量中,人民币占主要货币交易总量的近40%,美元占比略高于38%,欧元占比为21.2%。相比之下,一年前美元交易量占87.6%,欧元占11.9%,人民币仅占0.32%。

  《生意人报》的报道称,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币交易占比的变化日益反映出在欧盟和美国扩大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退出了以“不友好”国家货币进行的交易。与此同时,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俄间贸易额增长了29.3%,超过1900亿美元。

  俄罗斯索夫科姆银行首席分析师瓦西里耶夫表示,俄中贸易额中约有一半是以卢布和人民币结算的,预计未来几个月份额将会继续增加。西方对莫斯科交易所和俄罗斯国家清算中心实施制裁的持续风险,以及俄银行推行的去美元化政策,也导致了对“不友好”国家货币需求的下降。

  美股走势分化 纳指收跌0.11%

  美东时间周一,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40.47点,涨幅0.12%,报33431.4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3.27点,跌幅0.11%,报11675.74点;标普500指数收涨2.78点,涨幅0.07%,报4048.42点。

  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涨1.85%,亚马逊跌1.21%,奈飞跌1%,谷歌涨1.58%,脸书跌0.19%,微软涨0.62%。

  银行股多数下跌,摩根大通跌0.58%,高盛跌0.04%,花旗跌0.34%,摩根士丹利涨0.05%,美国银行跌0.18%,富国银行跌0.45%。

  航空股全线走低,美国航空跌1.47%,达美航空跌1%,西南航空跌1.23%,美联航跌1.17%。波音跌1.49%,波音董事会近日取消CEO卡尔霍恩的700万美元奖金,原因是波音迟迟未交付777X宽体飞机。

  热门中概股普遍下跌,趣店跌10.74%,嘉楠科技跌8.39%,陆金所控股跌7.87%,虎牙直播跌7.14%,小牛电动跌5.91%,360数科跌5.82%,万国数据跌5.39%,BOSS直聘跌5.38%,知乎跌5.28%,好未来跌5.21%,微博跌4.23%,百度跌2.57%;涨幅方面,盛美半导体涨10.85%,大全新能源涨5.69%,有道涨3%。中概新能源汽车股全线走低,蔚来汽车跌2.82%,小鹏汽车跌2.49%,理想汽车跌0.4%。

  消息面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本周二和周三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就货币政策发表半年度证词,投资者和立法者将从其讲话中探究他如何看待通胀及其未来的加息活动,并从中寻找美联储下一步行动的线索。

  瑞信遭长期股东清仓

  在对瑞信阻止持续亏损和客户流失的策略失去耐心后,瑞信持股时间最长的大股东之一Harris Associates已出售其在该行的全部股份。

  Harris Associates副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David Herro近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因对瑞信未来的不确定,该公司从去年10月便开始减持,现已完全清仓。去年8月,Harris Associates曾披露了其在该银行约10%的股份,但在今年1月将其持股比例降至5%。

  此前2月9日,瑞信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滑33%;2022年全年亏损超70亿美元,创下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度亏损。

  二级市场方面,美东时间周一,瑞信股价在美股市场一度跌超2%,截至收盘跌1.49%报2.99美元。

  伊朗宣布发现大型锂矿 储量或位居全球第二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近日报道,伊朗宣布在该国西部哈马丹省发现一个大型锂矿,储量据悉达到850万吨。

  伊朗工矿贸易部的一位官员称,投资者已做好准备,该矿将在未来两年内启动。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如果伊朗政府的数据属实,这将使该矿床成为仅次于智利的世界第二大已探明锂储量,智利拥有920万吨锂储量。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发表的一份报告,全球范围内共发现8900万吨锂储量。

  锂被称为“21世纪的石油”,对电动汽车电池制造来说必不可少。这种白色金属也是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使用的可充电电池的重要成分。

  乌克兰官方下调2023年GDP增长预期至1%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日,乌克兰政府经济部门将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由3.2%下调至1%。

  此前,今年1月,乌克兰央行曾将2023年GDP的增长预期由4%下调为0.3%。

  【今日关注(北京时间)】

  08:05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

  10:00 外交部长秦刚答中外记者问

  14:00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

  15:00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

  【新股申购】

  彩蝶实业(603073)

  申购代码:732073

  发行价:19.85元/股

  发行市盈率:22.99

  上市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

  主营业务: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染整受托加工业务。

  【新股上市】

  播恩集团(001366)

  股票代码:001366

  发行价:9.32元/股

  发行市盈率:22.97

  上市地点:深圳证券交易所

  主营业务: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