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聚焦“国家账本” 一起了解财政资金怎么花→

2023-03-07 07:42:08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两会1+1丨聚焦“国家账本” 一起了解财政资金怎么花→

  3月6日的小组会议上,代表们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审查预算报告,如何看待这份换届之年的“国家账本”?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怎样加力提效?2023全国两会进行时会场内外,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面孔与声音?今年国家财政预算要办的“头三件”重要大事是什么?如何激发市场主体的信心?点击视频,董倩、白岩松邀您一起关注《两会1+1》。

  为什么对政府来说 花钱更难?

  评论员白岩松:每年两会,大家都会关注政府今年的钱该怎么花。尤其是经历了三年疫情之后,大家更期待政府在花钱的时候,能起到很好的乘法效应和推动作用,在“拼经济”时出现一个更好的结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所以可以看到在今年的预算报告中,对于“加力提效”体现得非常明显。只有如此,才能产生乘法之后的后续反应,老百姓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对于政府来说,为什么花钱难呢?因为花钱要花出公平,花出效率,花出社会的进步,还要花出让老百姓感受到的获得感。

  “加减乘除”里的国计民生

  评论员白岩松:今年国家财政预算要办的“头三件”重要大事。①稳投资扩大消费;②花钱方面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提升科技投入效能;③跟市场主体有关,那就是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持续增强各类企业活力。其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一句话非常明确:“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也就是说并不能因为三年疫情已经告一段落,在疫情期间出台的很多措施就立刻结束,反而应该继续起到更好的作用。

  加强基础研究:宽容失败,鼓励坐冷板凳

  半个月前,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要求加强“基础研究”,相关话题立即引发各界热议,而这样的热度持续到两会,在3月5日“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围绕相关问题的表述,也成了媒体和学界关注的焦点。点击视频,一起了解。

  如何理解对于基础研究工作要宽容失败?

  评论员白岩松:就在两会前,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要求加强“基础研究”。为什么这几年越来越重视基础研究,因为我们遇到了“卡脖子”的问题,感受到了疼,正是因为在基础研究方面还不太牢靠,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反映在高端芯片、医疗器械及重要药品等领域我们还存在短板。所以重视基础研究,就是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不仅要宽容失败,甚至要感谢失败,而且要对漂亮的失败要点赞。

  让科研人员坐稳坐住冷板凳 而不能被冷遇

  评论员白岩松:我们要鼓励很多做基础研究工作的人甘坐冷板凳,那你不能让他被冷遇。冷板凳可以坐,但是如果我们现实当中的评价,包括待遇都是以变现快,拿钱更多,奖金更多来衡量,那慢慢坐冷板凳的人就可能坐不住了,即便坐住的话,作为旁观者也可能后继无人,因为他会觉得不公平,因此我们不能让坐冷板凳的人被冷遇。

  大熊猫和保护者

  当被粉丝称为“熊猫妈妈的”人大代表侯蓉,手捧着大熊猫幼崽的模型走上“代表通道”时,什么都不说,就已经足够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而听了她讲述有关大熊猫繁育保护的故事,你有是怎样的感受呢?

  大熊猫数量增长12倍的背后 还有一个值得高兴的数字

  评论员白岩松:经过科研人员近30年的努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圈养大熊猫数量从1994年的18只繁育到了237只,数量增长了12倍。我们为这个数字高兴的同时,可千万别忘了另外的一个增长也值得高兴,那就是在四川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科研人员的数量,从最早九十年代初期的两个人,心在已经扩展到了差不多100多人,增长了50多倍。50多倍对应着12倍,我们可能就会去想值不值?其实太值了。现在已经有了大熊猫的国家公园,下一步当然可以期待大熊猫恢复野性、回到野外,那样的话,将来我们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才真正不仅有公园,还有里头有非常棒的国宝内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