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国大企业频频裁员,为何失业率还是53年半以来最低?

2023-03-07 14:16:24 第一财经

  美国大企业频频裁员,为何失业率还是53年半以来最低?

  美国科技行业自2022年开始的“裁员潮”仍未见止步迹象,戴尔等知名企业近期纷纷宣布了裁员计划。

  不仅如此,美国越来越多的行业也开始加入裁员大军。与此同时,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韧性犹存,企业仍在竞相招聘员工,且普遍反映招工存在困难。

  不过到目前为止,裁员潮在美国官方数据中似乎体现得并不明显。根据美国劳工部报告,今年1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4%,为逾53年半以来最低水平。另外,美国最近几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维持历史低位。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一种可能是被解雇的员工收到了慷慨的遣散费从而放弃了失业救济金的申请,或者他们可能在市场上很快重新找到下家。

  另有经济学家认为,“劳动力囤积”趋势正在美国市场显现。这对美联储实现通胀目标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现象。一方面,强劲的就业市场被美联储官员视为潜在衰退的“解药”;但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过于吃紧将推高工资,继而形成“薪资-通胀螺旋”,推动价格进一步上升。有些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胀下降需要失业率小幅上升。

“劳动力囤积”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瑞安·斯威特说:“有部分企业解雇工人,而更多的企业选择缩短工作时间而不是解雇。”

  “劳动力囤积“的原因又是什么?有分析认为,首先,很多经营者认为美国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会有所改善;与此同时,欧洲和亚洲经济将保持复苏态势。“很多企业预测下半年经济会好转,因此选择维持现有员工数量。”ISM制造业调查委员会主席蒂莫西·菲奥雷说。

  劳动力稀缺、未雨绸缪则是企业另一个考量的重要因素。许多美国公司在过去的一两年里经历了招工难,因此并不愿意解雇千辛万苦招来的员工。对于高技术制造业来说,尤其如此,这些行业的潜在人才库在持续萎缩。

  ISM服务企业调查委员会主席安东尼·涅韦斯说:“高水平的技术工人依然是各个企业的‘香饽饽’。”不过,他还表示,在以服务为导向的企业中,情况可能有点不同,特别是那些依赖非技术劳动力的企业,如零售商和餐馆。到目前为止,这些行业几乎没有显现劳动力囤积的迹象。

  不过,低技能行业也面临着填补空缺职位和维持现有就业水平的巨大压力。历经疫情三年后,美国零售业、休闲娱乐和酒店业就业仍未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与此同时,餐饮、旅游等消费需求则攀升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在此背景下,美国家居建材零售商家得宝上月21日表示,将额外投入10亿美元为其小时工加薪。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企业实际上正在囤积劳动力。”Jefferies货币市场经济学家西蒙斯(Tom Simons)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也就是说,劳动力供应没有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增加,而且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情况会很快改变。”

  尽管如此,在销售额急剧下降,收益疲软的情况下,企业最终不得不采取裁员措施。

  “金发姑娘”已死?

  无论是以上哪种情况,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失业率在今后一两年内将保持在4%以下的低位,但这似乎与美国经济将陷入温和衰退的预期向左,这样低的失业率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较为罕见。

  美国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历次经济衰退期间,仅有一次失业率低于6%。

  对美联储来说,最理想的情况是,可以让经济放缓到足以压制住通胀的程度,又不会引发大规模裁员。但经济学家指出,这只是市场一厢情愿的想法。西方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安德森说:“投资者幻想的‘金发姑娘’已经死了。”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