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中国经济即使在风高浪急面前也能爬坡过坎

2023-03-07 15:19:48 中国新闻网

  (两会声音)张连起:中国经济即使在风高浪急面前也能爬坡过坎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王涛)2023年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重要意义不言自明,但中国今年也面临着内外压力和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中国必须以提振信心、改善预期为抓手。中国经济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和发展任务。

  2020年来平均每年以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体量“跳涨”,2022年中国GDP突破120万亿元,疫情三年GDP年均增速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张连起认为,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极不平凡”。

  张连起说,中国不仅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在高质量发展上也可圈可点。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2022年中国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达到2.55%,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国际竞争力、综合国力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不过,他也提醒,2023年中国外部既面临着“全球需求放缓”“保守主义持续抬头”等严峻复杂的环境,内部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张连起建议,2023年中国要行稳致远,必须以提振信心、改善预期为抓手。

  中国要营造上下拼经济的良好氛围。中国具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有9亿多劳动者,有完整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有持续向优而行的营商环境,经济潜力、活力和韧性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张连起认为,这些优势和条件决定,只要中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济即使在风高浪急面前也能爬坡过坎、克服困难。

  中国要“解决总需求不足这个纲”。张连起指出,当前中国总需求不足,主要体现为消费不足和有效投资不足。2023年中国要通过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提高消费能力,使城乡居民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中国还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拉动社会资本有效投资,适度布局一些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张连起认为,中国经济活力在于民营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未来在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国企民企应平等对待,资源分配上要一视同仁。他建议,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为民营企业在政策和舆论上营造良好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们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增加就业,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