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盘和林: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越来越重要

2023-03-07 15:35: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题: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越来越重要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看,中国依然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重点工作,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可以看出,在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在当前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从近期的经济数据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很能反映这个问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2.6%,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制造业PMI是生产端的数据,它的提高说明制造业企业热情高涨,对未来充满信心。

  产品生产的最终目的是销售,销售有国内和国外两种方向。销往国外就是出口。从1月份数据看,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国际收支服务贸易出口261亿美元,进口415亿美元,逆差154亿美元。海关数据显示,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8%;出口3.5万亿元,同比增长0.9%。未来出口很可能受到欧美高利率、高通胀导致的经济下滑、需求减少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要为出口下滑的风险做好充分的准备,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提振国内消费。

  制造业企业如今热情很高,但如果海外需求不振,出口市场面临陷入低迷的风险,就要着力激活国内消费市场。这样来看,过去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在2023年或将成为“消费、消费,还是消费”。

  那么,应当如何提振消费呢?从短期看,2023年财政进一步加力提效将促进消费。2023年中国赤字率拟按3%安排,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此举将有效提振居民的就业率和收入水平,从而提振消费信心。另外,预计2023年中国各级政府将继续通过消费券等优惠政策来提振消费市场,推动消费市场快速复苏。

  从长期看,消费的复苏源于居民收入的提振。在提振收入方面,笔者认为,未来政府或将多渠道着手,比如通过发展民营经济,尤其是发挥平台企业的资源匹配功能,来增加基础就业;再如通过政府公共投资投放就业岗位的方式,来扩大就业。此外,稳定居民的收入预期,还要通过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对未来更有信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